蚂蚁金服胡晓明:支付宝也难,未来要成为服务业新基建
移动支付网 2020/3/11 16:30:22

“2020年开局很难,很多人也问我支付宝难不难,说实在的也难。” 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在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的开场白如此。

不过难归难,生活、工作总要继。困难之中,他还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将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为此国民支付工具支付宝官宣升级为生活服务平台。

胡晓明表示,支付宝在这次疫情中看到了线下服务业转型线上巨大需求,支付宝升级成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就是要打造服务业新基建。“服务业数字化大潮已经来临,但是中国线下服务业还有80%没有被数字化,还是拥有很大的空间。”

虽然正值特殊时期,但支付宝的数字化生活定位并非赶鸭子上架。从2008年支付宝率先在上海推出了水电煤在线缴费业务开始,其服务业数字化已经做了12年。

从支付金融到生活服务、民生、政务服务,支付宝已成为中国老百姓民生服务的第一入口。胡晓明透露,超过一半以上的用户到支付宝来不只是为了支付。比如有超过6亿人使用余额宝来存钱、5亿人到支付宝到蚂蚁森林种树、1亿人加入相互宝、第三方小程序超过170万、民生政务服务超过1000多种,每天都超过1亿人通过支付宝完成各种生活服务。

如今,为了实现进一步的开放战略目标,支付宝App首页进行了重大升级。首先,在应用中心突出了生活服务,展示位从原来9个升级为14个,支持用户自定义,让消费者可以在应用中心触达更多生活服务。其次,推出生活服务专区,提供智能算法、分类入口,让场景化和商业服务效率更高。胡晓明认为这次升级,将给第三方服务更多曝光机会,同时也能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面向服务商,支付宝这次推出四大升级举措。第一,让服务商从支付收单到数字化增值服务进行升级;第二,激励政策升级,提供经营转型计划等多项激励政策;第三,生态赋能升级,把多收多贷、多收多保等系列能力开放出来,提供更多能力赋能,同时把本地生活服务能力开放给服务商;第四,成长计划升级,通过支付宝大学开展多种培训,帮助服务商能够进行升级和转型。

胡晓明希望,未来三年支付宝能携手5万服务商,通过开放平台战略、数字经营赋能,帮助线下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