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的“计划经济” 系列政策解读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0/3/11 17:45:22

3月10日,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在线上召开,期间,蚂蚁金服CEO胡晓明透露了支付宝的目标——计划用3年时间,联合5万服务商针对服务业为4000万商家提供整合式数字化支撑转型。

而与此同时,支付宝也发布了一系列的“计划”,其中包括中国2020小店计划、烽火计划、双登计划、双子星计划,那么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些支付宝的计划,到底是什么。

经营转型计划&小程序扶优计划

目标:商家&服务商

激励服务商数字化转型,支付宝推出了“经营转型计划”和“小程序扶优计划”。

第一推出经营转型计划,面对商家、面对代运营服务商提出经营越好商家积分越多、服务商佣金越高。第二小程序扶优计划,面向小程序生态公开透明扶优标准,核心目标希望通过公开透明规则让好经营、好服务等同于好权益、好流量,让服务商更好地服务好商家。

支付宝这次推出四大升级举措帮助服务商进行数字化升级。

第一,让服务商从支付收单到数字化增值服务进行升级;

第二,激励政策升级,提供经营转型计划等多项激励政策,向服务商全面开放这些能力;

第三,生态赋能升级,将多收多贷、多收多保等系列能力开放,为服务商更多能力赋能,同时把本地生活服务能力开放给服务商;

第四,成长计划升级,通过支付宝大学开展多种培训,把这些能力提供给服务商,帮助服务商能够进行升级和转型。

中国2020小店计划

目标:商家

第一推广310普惠信贷,蚂蚁金服CEO胡晓明表示“我们曾经说过三年要让中国所有小店能贷到款,去年我们做到了50%,今年希望做到70%,让小店贷款可得率提升20%。”第二数字化手段帮助小店营收平均增加20%。

生态扶优机制&百万俱乐部计划

目标:商家

在扶优机制中明确自运营动作和细则,通过扶优机制细则鼓励商家推出好服务、好自运营,有了好服务、好自运营就有服务排名竞争力指数,通过该服务机制和激励机制有了完美的结合。商家可以通过日常自运营动作获得扶优机制积分,同时获得平台的激励,有了流量激励商家可以持续运营强调用户运营,有了用户运营持续开放中心化的活动流量运营,这样商家可以兜住用户实现留存和促活,中心化和去中心化持续迭代实现商家持续化自运营流量体系。

结合生态扶优机制支付宝还推出了百万俱乐部计划,在支付宝搜支付宝大学,就可以报名加入该计划,该计划提供行业诊断、定向服务、能力实验室、扶优赛马等机制一起帮助商家快速成长,对于领域类形成标杆的小程序也给予百万奖金和百万流量的激励。

餐饮行业复兴计划

目标:服务商&商家

第一会给予海量餐饮商户让利扶持政策,帮助餐饮行业,蓝海政策也会升级。此外,帮助餐饮商户和服务商向数字化经营转变,包括绿色点餐、多收多贷、数字化贷云机制等,以帮助增加餐饮行业结构性的增量。

渠道服务商成长计划

目标:服务商

利用市场化的机制,拓展排位赛的赛道,针对间联收单、数字化转型、扫码点餐都会有专门赛道,通过有趣味、市场化的方式让好的服务商伙伴通过能力浮现出来,更好推荐给商家。对于优选的合作伙伴我们也会在成长资源、营销推广、优先能力试点和类似于欧洲杯专属权益给予支持。

绿色健康出行科技计划,烽火计划与双子星计划

目标:服务商

烽火计划:

支付宝今年将成立数字政务、医保医疗、城市出行三大行业生态联盟,并通过以下四方面进行赋能。

首先是政策赋能,提供云资源、投融资、流量、创业补贴等等扶持政策,激励联盟合作伙伴创新发展新的支付宝合作的业务。

第二科技赋能,通过开放+技术的模式,把蚂蚁金服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等等技术对合作伙伴进行全战式技术和应用体系的输出。

第三培训赋能,通过支付宝大学和覆盖各个区域专门的培训团队,定期对联盟合作伙伴提供培训支持,帮助合作伙伴从运营能力、业务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全方位提升。

第四创新赋能,支付宝除了小程序、生活号、中心化平台阵地,还会开放生物和声、蚂蚁森林、轻会员、芝麻信用、花呗借呗、金融服务特色能力,同时打通阿里经济体所有能力跟场景,希望能够把这些能力都结合起来,变成一个能力中心,与联盟合作伙伴一起共创产生化学反应,连锁打造全新业务模式,一起为客户创造全新的价值。

双子星计划:

双子星计划起名起源于天文学里的双子星,两颗质量相等的星球互相缠绕、互相旋转产生更大的能量场,在行业商业化运营道路上,支付宝希望和合作伙伴像天文学里的双子星一样互相赋能、互相联合,一起打通平台运营跟自运营,共同打造全新商业化模式,共建新赛道。

支付宝会通过三个方面进行联营,第一是流量联营,接下来支付宝改版除了已有城市服务一级入口,还会增加全新市民中心一级运营阵地,对所有合作伙伴来讲,其业务有更多曝光机会。支付宝还制定相关的公域流量奖励政策,通过多平台的联营,自运营+中心化平台的结合,帮助合作伙伴在支付宝平台上全面开展运营和自运营业务。

第二权益联营,商业化合作项目愿意投入支付宝的权益,以及整合阿里经济体,比如像天猫、淘宝、本地生活等权益,我们会共同投入共同运营,希望用权益穿透多个场景,围绕用户的成长,通过多场景联合活动,帮助客户更好发展其业务、服务其用户。

第三商业联营,今年支付宝会尝试跟合作伙伴一起探索异业合作,将会在运营阵地开辟新的商业化合作运营专区,未来可能通过分润、区域活动代理跟招商等模式,帮助大家开辟新的收入来源,给合作伙伴的客户创造更多商业的价值。

两登计划,丰登计划与先登计划

目标:商户&服务商

“丰登计划”和“先登计划”,一个帮助提升消费,一个希望得到更好营销效果。

什么是“丰登计划”呢?主角不是花呗,而是花呗分期,去年已经有2000万商户产生了花呗分期交易,其中500万商户做过贴息营销,整个店铺销售额平均提升幅度在15%以上,越来越多的服务商也已经敏锐感觉到了这是一个新的机会,在过去一年当中整个花呗分期在服务商数量上近一年增长了四倍,而在直联和间联TOP20服务商花呗佣金返佣占到36%以上。

“丰登计划”包含三方面,第一针对于商家,到店消费者未来一年一旦到店进行花呗分期会获得商家提供临时提额的能力,而对于之前返佣激励不能够优惠到的商家,也会在4月份推出花呗分期的返利计划。

第二间联场景,过去一年中有比较多的反应比例放在用户付费部分,随着新的趋势出现,为了让商家贴息部分带来更好的营销效果,在新的一年中支付宝会适当调低用户付费贴息部分,补贴到商家贴息,希望新的一年中对于商户付息订单服务佣金上调25%。

第三对于收钱码商家,收钱码商家这两年数量快速增长,很多服务商快速服务这部分的商家,支付宝在原有对于这些服务基础反应上,针对于新动销商户激励加码10元起,以上政策会在4月1日生效。

先登计划。“先登计划”代表6月30日之前提供花芝先享服务商家将会优先享受花芝先享“先登计划”的福利,服务费用和收单费用进行全部减免;第二参与商家进行网商贷9.5—9.8折优惠;第三联合品牌和市场进行扶持,在未来花呗和芝麻频道专区有专门流量倾斜。

最后

在本次发布会,支付宝可谓是全方位的扶持商户和服务商的数字化转型,同时聚焦本地化服务,在商家经营中的每一个环节给予帮助,最后,来看看支付宝对商业支付2.0的理解。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