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双子星、烽火计划,支付宝政务服务已覆盖450多个城市
移动支付网 2020/3/12 10:32:49

2020年3月10日,在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 蚂蚁金服副总裁支付宝城市出行与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杨鹏透露,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12年的时间,支付宝的政务服务已经覆盖了中国450多个城市,累计服务了6亿多支付宝用户,在这几年国家一网通办发展中,支付宝和合作伙伴参与30多个省市部委一网通办的项目。

在健康码方面,支付宝第一时间全力支持杭州政府开创了健康码的模式,在随后短短20天里,全国200多个城市管理者开始采用了同样的模式,这背后是支付宝联合了18个合作伙伴夜以继日不间断的支持。

推了推动中国城市的智慧化建设,支付宝同时发布了烽火计划和双子星计划。

烽火计划,打造出行、政务、医疗生态联盟

在大会上,支付宝发布了烽火计划,今年将成立数字政务、医保医疗、城市出行三大行业生态联盟,并通过以下四方面进行赋能。

首先是政策赋能,提供云资源、投融资、流量、创业补贴等等扶持政策,激励联盟合作伙伴创新发展新的支付宝合作的业务。

第二科技赋能,通过开放+技术的模式,把蚂蚁金服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等等技术对合作伙伴进行全战式技术和应用体系的输出。

第三培训赋能,通过支付宝大学和覆盖各个区域专门的培训团队,定期对联盟合作伙伴提供培训支持,帮助合作伙伴从运营能力、业务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全方位提升。

第四创新赋能,支付宝除了小程序、生活号、中心化平台阵地,还会开放生物和声、蚂蚁森林、轻会员、芝麻信用、花呗借呗、金融服务特色能力,同时打通阿里经济体所有能力跟场景,希望能够把这些能力都结合起来,变成一个能力中心,与联盟合作伙伴一起共创产生化学反应,连锁打造全新业务模式,一起为客户创造全新的价值。

双子星计划,开辟平台联合运营模式

据杨鹏介绍,双子星计划起名起源于天文学里的双子星,两颗质量相等的星球互相缠绕、互相旋转产生更大的能量场,在行业商业化运营道路上,支付宝希望和合作伙伴像天文学里的双子星一样互相赋能、互相联合,一起打通平台运营跟自运营,共同打造全新商业化模式,共建新赛道。

支付宝会通过三个方面进行联营,第一是流量联营,接下来支付宝改版除了已有城市服务一级入口,还会增加全新市民中心一级运营阵地,对所有合作伙伴来讲,其业务有更多曝光机会。支付宝还制定相关的公域流量奖励政策,通过多平台的联营,自运营+中心化平台的结合,帮助合作伙伴在支付宝平台上全面开展运营和自运营业务。

第二权益联营,商业化合作项目愿意投入支付宝的权益,以及整合阿里经济体,比如像天猫、淘宝、本地生活等权益,我们会共同投入共同运营,希望用权益穿透多个场景,围绕用户的成长,通过多场景联合活动,帮助客户更好发展其业务、服务其用户。

第三商业联营,今年支付宝会尝试跟合作伙伴一起探索异业合作,将会在运营阵地开辟新的商业化合作运营专区,未来可能通过分润、区域活动代理跟招商等模式,帮助大家开辟新的收入来源,给合作伙伴的客户创造更多商业的价值。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