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跨境支付首批“持牌者”出炉 Wirecard与GrabPay合作
移动支付网 2020/3/17 9:11:02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字节跳动新加坡组建支付平台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母公司)正在新加坡组建全球支付平台。从招聘信息来看,字节跳动招聘的岗位包括:全球支付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技术主管经理等。

而在新加坡数字银行的申请方面,字节跳动也有相关动作,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已经收到21份数字银行牌照申请,其中就包括字节跳动。

UPI支付服务提供商需用多银行模式

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要求UPI支付服务提供商采用多银行模式。据ET Tech报道,Yes Bank的危机导致多家大型UPI公司暂停服务。NPCI发表声明,建议UPI服务商支持多银行运营,以确保金融生态系统的弹性。

银联“卡码合一”亮相境外

银联国际近日与华为终端、巴基斯坦最大商业银行之一国民银行(NBP)三方合作,在当地推出银联手机闪付Huawei Pay。该服务加载了银联“卡码合一”功能,巴基斯坦居民在华为/荣耀手机上绑定NBP发行的银联卡后,可使用银联手机闪付和二维码两种方式支付。这也是这一功能首次在境外亮相。

跨境支付首批“持牌者”出炉

据了解,目前至少已有杭州连连支付、三家北京支付机构和两家上海支付机构于去年12月陆续获得开展跨境支付业务的批复,成为首批跨境支付领域“持牌者”。

北京一家获得资质批复的支付机构人士透露,上述批复是对国家外汇管理局去年发布的《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即13号文)执行的具体结果,也是对此前试点机构展业情况的一次“阶段性考核”。“从试点期到具有正式资质,展业方式没有变化,但根据机构此前几年的表现,具体业务范围上有所增减,也不排除一些试点机构不会再继续保留相关资格。”

Wirecard与GrabPay合作

Wirecard正与Grab建立支付合作关系,Wirecard将从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市场开始,通过电子钱包GrabPay进行交易。消费者可以使用电子钱包GrabPay支付线上和线下的交易费用,例如乘车或外卖,但也可以使用它支付在电商网站或实体店的购物费用。通过这种合作关系,Wirecard将通过其数字金融商务平台为GrabPay处理卡交易,并将GrabPay扩展到更多的商户,以扩大移动支付方式的接受范围。

八家香港虚拟银行进入内测

目前,首批八家香港虚拟银行均已进入或内测或准试业阶段。其中,众安银行在经过267日的筹备后,将率先成为香港首家试业的虚拟银行。去年,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的发放,吸引了70多家机构的申请、受到了金融和互联网两界高度关注。

新加坡计划用人脸识别处理支付服务

从今年6月起,少量新加坡政府部门将安装摄像头,届时,民众无需身份证,只需刷脸就能享受政府部门提供的服务。外媒称,摄像头会将扫描的人脸信息与数据库进行比对,确定民众的身份。人脸识别系统可以与2018年推出的SingPass Mobile实现互操作,民众可以利用SingPass Mobile在政府的生物信息数据库中注册自己的指纹和脸部信息。

此外,新加坡计划2023年能利用人脸识别软件处理用户间的转账和支付服务。

印度央行对加密货币禁令解除提出复审

印度最高法院在前不久刚解除了印度央行对于加密货币的禁令,随即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RBI)就开始了反击,准备向法院提出复审请求。对此,印度时报发文表示政府此时应该介入并制定一项法律,五年内禁止银行业向加密货币行业提供服务,届时印度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危机和欺诈等问题将得到有效改善,继而能为加密行业提供更好服务。不仅如此,最近印度银行巨头Yes Bank破产倒闭被接管,加剧了印度央行对金融行业采取更为严厉的管制措施。

加密货币在韩完全合法化

据韩媒消息,韩国国会全体会议已经通过特别金融法修订案,将在1年后(即2021年3月份)进行实施。

据了解,特别金融法内容包含加密货币交易所牌照制度,以及银行支持加密货币交易所账号实名登记等。而这也意味着,从此之后,在韩国,虚拟资产不仅已经正式合法化,而且加密货币交易所也会被正式视为金融机构。(此前,韩国加密货币交易所被归类为信息供应商,而非金融机构)

UPI交易限额提高为原来的2倍

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决定从下一个财年开始,将所有UPI支付交易的限额提高一倍。据了解,在印度国内成为“认证商铺”的电子支付终端交易限额,将从目前的10万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9364元)提高到20万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18728元)。

在对UPI支付网络成员银行发出的通知中,印度国家支付公司还提到,此次所提高的交易限额还适用于其它大额交易场景。例如资本市场投资、票据托收、保险费的交易,以及其他预先核准的支出。但此次调高的交易限额不适用于点对点转账。根据3月3日发布的通知,新政将于2020年4月1日正式生效。

Visa与尼日利亚Paga达成合作

支付巨头Visa已于近日同尼日利亚金融科技初创公司Paga达成合作。据了解,本次合作将从支付及技术方面展开,Paga用户此后可以通过Visa进行支付,且两家公司也将从技术手段上进行一系列探索,以推动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西非地区的数字化支付方式的普及。

发改委发文便利境外游客移动支付

近日,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改就业〔2020〕293号。《意见》鼓励境内支付服务机构在依法合规前提下与境外发卡机构合作,为境外游客提供移动支付业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