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说“三十六计”|财付通带你识破疫情期间的诈骗套路
移动支付网 2020/3/20 14:26:01

给宅在家的孩子报补习班、为医护人员献爱心、给家人和同事买防疫用品……这是很多人在疫情期间再正常不过的活动。然而,一个个骗局却深藏其中!

针对疫情期间的诈骗套路,腾讯金融科技旗下的财付通反洗钱团队,将用户信息反馈和洗钱防控机制相结合,策略、审核、算法团队高效协同,截至2月22日,已协助全国公安机关抓获“疫情诈骗”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侦破案件近5000起。

除了加强防控,财付通反洗钱团队还倡导用户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此整理了【新说“三十六计”】,帮助大家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识破各种骗局。

暗渡陈仓

开学一再延迟,家长们纷纷担心“熊孩子”的学习成绩。于是,不法分子狡猾地混入家长联络群,冒充老师,以开设补习课程等理由,要求家长扫码转账。同时,另一波不法分子冒充家长,发布付款截图,并散布已向校方核实情况等谣言,更容易让人上当。一旦转账,你的钱就迅速被不法分子转移到其他银行卡,让你难以追回……

请君入瓮

疫情爆发已近两个月时间,大家都踊跃献爱心,支持“抗疫”一线。可恶的是,不法分子利用大家献爱心的契机,设立捐赠圈套。他们冒充爱心人士组织物资捐赠,谎称有特殊渠道可低价购买生活物资,还能安排捐赠至疫区,欺骗爱心人士付款。结果,爱心捐赠全部落入不法分子的腰包。

偷梁换柱

“老兄啊,我被确诊新冠了,但这边需要先交一个住院押金,可以帮个忙么?”疫情期间,如果你收到这样的好友信息,想必很着急,会试图帮他。殊不知,这是一个骗局:不法分子偷了你好友的社交账号,谎称自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需要治疗费用,向社交账号中的好友们借钱,诱导大家转账。

无中生有

随着复工有序展开,大家对口罩、护目镜和测温仪的需求增加。于是,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个机会,通过各平台发布护目镜、医用酒精、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品销售信息,诱导你付款。付了款,你就会“享受”到被拉黑的待遇,因为所谓的防疫物品根本不存在。

看来,疫情好转让不法分子越发活跃,“新套路”不断出现。只有识破这些“新套路”,大家才能保护好自己。

财付通反洗钱团队提示您:

1、警惕任何形式的缴纳学生补习课程费用的通知;

2、警惕不明来路的“爱心”捐赠活动,选择正规渠道捐赠;

3、对“亲朋好友”的借钱请求一定要电话核实,并保护好个人账户信息;

4、警惕任何“防疫物资”销售广告,选择正规渠道购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