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重磅宣布:每年信息科技投入占营收3%左右
移动支付网 2020/3/26 11:23:31

移动支付网讯:25日,邮储银行晒出回A股上市后的首张成绩单:2019年该行实现净利润610.36亿元,同比增长16.52%,营业收入2768.09亿元,较上年增加158.14亿元,增长6.06%。

邮储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部和管理信息部,形成总行“三部两中心”IT治理架构。这一年,该行新建的苏州研发分中心投入运营,形成“1+3+N”自主研发体系。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总行科技队伍较上年翻一番。

在云计算方面,基于OpenStack开放云平台,邮储银行构建了“两地三中心”云服务架构体系。截至2019年末,该行生产系统云平台有效支持了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等60个系统,日均交易量达到3.78亿笔,超过全行交易总量的80%。在人工智能方面,该行完成了智能客服、刷脸付、智能票据识别等方面的推广应用。在区块链方面,U链福费廷业务系统上线,完成了首笔跨链交易。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加速“十三五”IT规划落地,全面启动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建设;信息科技投入81.8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96%。

加快数字化、敏捷化、场景化转型,开启邮储银行发展“第二曲线”,构筑未来发展动力引擎。要践行科技兴行战略,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

加快科技人才引进,到2023年底实现全行科技队伍翻两番。

全力推进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建设,打造具有邮储银行特色的企业级信息化平台。要加快打造敏捷组织,建设敏捷系统,开展敏捷业务。对手机银行、网络贷款、信用卡、交易银行、渠道运营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全面实施敏捷开发,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

要热情迎接加速到来的“无接触商业”模式,加快建立线上线下融合、金融与非金融交互的生态圈。加快推进“YOU生活”服务平台建设,广泛链接高频消费场景,将金融产品和服务无缝嵌入到客户的生产生活场景中。

要秉承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打造开放银行。与头部互联网平台紧密对接,在用户导流、产品创新、优化客户旅程、提升客户体验等方面深化合作,把“互联网+”进化为“互联网×”。

以下为致辞全文: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迎来了改革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豪情激荡,壮志满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邮储银行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深自砥砺,笃定前行。

过去一年,我们坚守价值创造的企业之本,稳中求进,顺势而为,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实现净利润610.36亿元,同比增长16.52%,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3.10%,价值创造能力稳步提升。净利差2.45%,净利息收益率2.50%,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不良贷款率0.86%,拨备覆盖率389.45%,发展质量保持优异,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惠誉、穆迪、标普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继续给予我行中国银行业最高的信用评级。

过去一年,我们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经营理念,全面履行企业公民责任。我们积极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在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我们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之中,积极优化信贷结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中国。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过去一年,我们持续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释放企业活力,蓄积发展动能。邮储银行成功完成A股上市,成为A股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IPO,实现了国有大行两地上市完美收官。“进步,与您同步”的奋进旋律始终激荡不息,邮储银行从成立之前以经营负债业务为主的储汇机构,已然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超过6亿人、存款余额突破9万亿元、贷款余额接近5万亿元、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的全功能上市银行,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我们加速“十三五”IT规划落地,全面启动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建设;信息科技投入81.8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96%。我们设立了中邮理财子公司,推动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我们推进强总部战略,优化总行组织架构,建设强大高效的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总部,塑造引领和支撑全行转型发展的坚强硬核。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仍将持续。疫情加速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商业模式的变迁,“倒逼”商业银行加快业务转型,重塑服务模式。作为国内最年轻的国有大型银行,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托“自营+代理”的独特经营模式和资源禀赋,持续巩固网络优势、客户优势、资金优势和资产质量优势,真诚服务客户,持续回报股东,积极奉献社会,展现大行担当。面对金融脱媒加快、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同业异业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我们将拿出“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全面做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准备,深入推进战略转型,持续深化经营体制改革和业务模式创新,加快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用客户的视角、竞争的视角、行业最优的视角,对战略进行重检和优化,构筑转型发展新高地。我们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和使命,大力发展“三农”、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做普惠金融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以金融“血液”滋养实体经济“肌体”。我们要持续完善“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严守风险底线和合规防线,把好新增入口、存量管控、不良处置“三道闸口”,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坚决守住一张干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我们要重塑组织架构,打造一流的公司治理能力。对于关键业务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板块,通过设立子公司、推行事业部制等方式,推向市场、活化机制、激发活力。我们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格局,内培外引相结合,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在市场竞争与转型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丰富岗位序列设置,拓宽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通道,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体系,更好地激励和保留人才,让员工绚烂的梦想,在邮储事业的广阔舞台上尽情放飞。

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抓住业态变革新机遇,加快数字化、敏捷化、场景化转型,开启邮储银行发展“第二曲线”,构筑未来发展动力引擎。我们要践行科技兴行战略,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加快科技人才引进,到2023年底实现全行科技队伍翻两番。全力推进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建设,打造具有邮储银行特色的企业级信息化平台。我们要加快打造敏捷组织,建设敏捷系统,开展敏捷业务。对手机银行、网络贷款、信用卡、交易银行、渠道运营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全面实施敏捷开发,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我们要热情迎接加速到来的“无接触商业”模式,加快建立线上线下融合、金融与非金融交互的生态圈。加快推进“YOU生活”服务平台建设,广泛链接高频消费场景,将金融产品和服务无缝嵌入到客户的生产生活场景中。通过线上场景与线下服务深度融合,为遍布城乡的企业和个人提供“随时、随地、随心”的便捷暖心服务。我们要秉承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打造开放银行。与头部互联网平台紧密对接,在用户导流、产品创新、优化客户旅程、提升客户体验等方面深化合作,把“互联网+”进化为“互联网×”。加强大数据运用,依托近4万个网点打造星罗棋布的“微商圈”,扎根广袤沃土,覆盖城市乡村,联接千家万户,实现广泛而精准的获客、活客和留客。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协同发展,加快构筑具有鲜明特色的邮储银行“护城河”。我们要依托中国邮政“普遍服务+寄递+电商+金融”大协同体系,打造全场景全客群的独特资源禀赋优势。我们要健全集团板块协同工作机制,协力推进汽车产业链、惠农服务、政务服务、医药市场、开放式缴费平台等重点协同项目落地,实现“邮、银、保、证、寄”协同发展模式新突破。

百年邮储,厚积薄发;大行蝶变,再谱新章。作为新时代的国有大型银行,我们将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奋力打造一家有情怀、有担当、有特色、有价值的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让古老而又年轻的邮政金融,在历经百年沧桑之后,在新时代的激荡中焕发新颜。

砥砺前行,时不我待!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

2020年3月25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