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报告:数字化3.0阶段 头部收单机构成企业数字化升级最优途径之一
移动支付网 2020/4/9 10:20:50

目前,我国的新冠疫情已经处于比较平稳的阶段,各行各业均在复工复产,而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经济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而作为此次疫情“重灾区”的中小微企业,它们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解决民生就业的重要载体,如何能够顺利的挺过这个艰难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艾瑞发布《疫情观察:中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新冠疫情下中小微企业步履维艰,在疫情中仍面临许多政策无法触及的痛处,就要求中小微企业从自身出发,提升内在管理机制,升级营销方式,寻求数字化自救方案。

该报告指出,由于收单机构更了解线下商户的营销、经营和融资等痛点,头部收单机构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最快速有效的,其以头部收单侧机构拉卡拉为例,分析了其基于长期服务B端的经验积累,从支付出发,通过SaaS工具等,助力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经营的优势和做法。

报告还分析认为,当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正在由支付通道商向综合服务商进阶,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提供“支付+”组合服务,市场空间巨大。

后疫情时代内外兼修助力中小微企业突破困境

据艾瑞报告,中小微企业的地位举足轻重,其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GDP60%以上,吸纳就业人员占比79.4%,占全国各类工商市场主体的95.6%,纳税占比超过50%。但因宏观经济下行,2017年以来中小微企业利润同比增速降为负值,艾瑞预计2020年中小微企业利润下滑比率超过30%。

疫情让多数中小微面临生存危机,招商银行小微企业调研报告指出接近1/4的小微企业表示遭受疫情严重冲击,67.1%的小微企业预计现金流无法维持三个月以上。随着疫情发展,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五险一金减免、税收优惠以及扶持信贷等政策相继出台,但中小微企业在疫情中仍面临许多外部扶持政策无法触及的痛处,内在自我提升变得尤为重要,如商业模式的数字化提升、完善内部管理机制,降本增信以及协同合作。唯有内外兼修,方能突出重围。

数字化升级则可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内在自我提升。例如通过数字化升级,可帮助商业银行降低风控和尽调成本,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困境。随着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日渐完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可获得性将进一步提升。

报告分析,疫情带来“线上化”热潮,不同类别中小微企业需采取不同策略开展线上经营,数字化改造下的企业商业模式进阶势在必行。如拉卡拉推出的云小店,就可帮助商户将店铺“一键转线上”,并通过智能设备后台进行用户管理、经营分析、营销后效果分析等,全面提升经营效率。

当前,灵活办公给中小微企业内部管理带来很大的压力,通过智能软硬件或云平台搭建,可帮助其提升管理效能;报告还指出,在此次疫情的影响下,中小微企业除了暴露出自身经营薄弱点外,还尤为体现出产业集群内各企业的链接较为松散、没有统一平台使其形成协同作用的问题,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还要重在改善外部产业环境,由外向内推进。

头部收单机构的千亿级市场

艾瑞报告指出,如今我们正处在第三波数字化升级的大浪潮中,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等企业级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赋予了企业乃至行业重塑管理、生产、经营模式的巨大动能。

自2015年起,中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服务行业整体保持高速发展,2015年行业市场规模仅179.4亿元,至2019年已超过千亿级规模。2019年中小微企业总数在1.2亿左右,接入O2O平台的占比总数不及10%,中小微企业整体数字化程度较低,数字化升级服务市场存在极大空间。

同时,报告提到,基于传统经营模式的中小微企业,缺乏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能力,其数字化升级的第一步通常是“触网”,即接入O2O平台进行获客导流;在具备初步拓展获客能力之后,中小微企业面临着更为复杂的经营管理以及更剧烈的同行竞争,因此转型数字化门店、全面提升经营能力才是中小微企业立足行业的必经之路。

目前,收单机构、SaaS服务商、互联网平台都已经参与到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赋能的浪潮中来。其中,互联网平台通过大量积累的数据资源、搭载SaaS通道,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但高昂的平台费用让很多中小微商户望而却步;SaaS推广成本较高、盈利模式单一,也导致其在中小微企业中推广较为缓慢。

而不同于账户侧支付机构,服务商户的头部收单机构由于更早、更深层次的与B端商户保持联系,积累了大量的商户资源;同时,头部收单机构更了解线下商户的营销、经营、融资等痛点。基于这些优势,头部收单机构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最快速有效的。例如拉卡拉通过收单硬件的智能化升级,通过云小店、汇管店等SaaS服务,为商户提供一整套的数字化升级方案。

报告指出,由头部收单机构为商户提供一整套的数字化升级方案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最优途径之一。千亿级的市场将为收单机构尤其头部收单机构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前景。

头部收单机构向综合服务商进阶

艾瑞分析指出,支付企业在中小微企业服务链条中的核心功能是链接与赋能。将支付作为入口,第三方支付收单机构得以迅速在各类中小微企业中铺设智能终端及与其相连接的后端平台,逐渐累积起大量的用户及商户双方的交易数据,并基于数据展开营销、管理、融资等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经营所涉及的人货场资全部环节。

报告认为,由于第三方支付公司本身的支付业务已完全跑通,因此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快速通过支付紧密连结中小微企业、并同时向其提供“支付+”组合服务。第三方支付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累积,其角色已从简单的支付通道提供方,转变为中小微企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的综合服务商。

报告分析指出,支付信息可以纯线上获取、分析,提高小微贷款可获得性;以支付为入口、科技为支撑、数据为生产资料提供多元化营销服务;从支付切入,可搭建集成式数字化管理平台。

以上三点,与拉卡拉深度融合“支付、金融、信息、电商”四大科技业务,全维度为商户经营赋能的策略不谋而合。

拉卡拉基于支付信息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并通过“云小店”“汇管店”等产品,帮助商户一键转线上,并基于微信小程序,助力商户精准营销。疫情期间,拉卡拉为全国商户免费安装云小店软件系统累计近10000家,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一键转线上”、对接配送平台等疫情期间刚需能力。

拉卡拉以开放的模式为商户提供多样化营销服务,除了自身为商家提供获客、导流服务外,拉卡拉还为商家提供市场上全部的营销渠道入口,商户可在云小店、汇管店使用过程中一键选择;同时拉卡拉与全国主要商业银行都有密切合作,可为商户提供商业银行持卡用户定向导流。

拉卡拉还同步为商户提供会员管理、商品管理、供应链管理及店铺管理服务,并搭配不同专业化SaaS服务系统,实现行业内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可见,拉卡拉在全链路赋能中小微商户的数字化升级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艾瑞报告认为,疫情客观上加速了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进程,布局中小微企业智能支付、线上融资、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管理等数字化升级服务的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随着前沿数字技术进入普惠阶段,技术红利下沉惠及广大中小微企业,也必将推动中国实体经济的升级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