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明等著:《银行业信息化丛书-银行信息系统架构》

本套丛书由国家银行业信息科技管理高层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银监会尚福林主席担任丛书编委会主编并亲笔作序。编委会成员囊括了银监会、国内各大银行的领导,各书的编著者都是各大银行总行的信息技术技术专家。本套丛书系统性强,内容先进实用,既立足我国银行业实际,又注重总结本土银行业的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既着眼于国际先进银行的信息技术发展态势,又对如何将这些先进技术和理念本土化结合进行了探索和思考。

《银行信息系统架构》从“基础理论+银行业实践+案例+趋势”这四个部分来介绍了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和基础架构的主要内容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体现了银行业架构的主要特点,突出介绍了银行业架构的实践。本书所选取的业界主流的方法论,体现了一定的理论水平和高度。

为了促进国内银行业科技从业人员的知识积累和经验分享,提高科技从业人员素质,普及架构知识,提升国内银行业信息系统架构规划和管控能力,推动商业银行科技引领战略目标的实现,在银监会的指导和统一安排下,华夏银行牵头编写了《银行信息系统架构》一书。

目前,银行信息系统架构在其相关的专业领域内可供参考的书籍较少,在编写过程中,通过学习、总结业内的领先做法和成功实践经验,特别是融入了对业务和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的探索,增强了本书的可读性和实用性。

本书共6章,第1章简单介绍了银行信息化的发展历程;第2章对信息系统架构的价值、概念、内容、规划方法及新挑战下的架构关注点等进行了阐述;第3章详细论述了应用架构理论、设计方法,多个专题领域的架构设计成熟实践、典型案例,领先银行的架构实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第4章从数据生命周期角度对数据架构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介绍了数据架构的案例和发展趋势;第5章对银行技术架构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计算、存储、网络和分布式等重点架构内容展开了深入论述,介绍了技术架构的案例和发展趋势;第6章对银行信息系统的架构管控进行了阐述,给出了架构管控的价值和内容框架,从流程、团队和工具等方面对管控机制进行了细化描述,说明了三大架构在架构管控的机制下将持续更新和发挥作用。

本书主要面向银行中高层管理人员、架构规划及相关技术人员,其他读者也可以将本书作为他们了解和学习银行信息系统架构内容和实践的参考。

本书编著者主要是来自华夏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银行业以及产业界从事架构相关工作的一线人员。本书第1章由王汉明、欧阳蜀蓉、黄剑、张宏涛编著;第2章由王汉明、梁华、董超编著;第3章由黄颖辉、黄剑、梁华、董超编著;第4章由吴小辉、王宏坤、钟亮编著;第5章由易永丰、胡捷、郭嘉奇、张旭、黄继军编著;第6章由黄颖辉、董超编著,全书由王汉明统稿。另外,贾丕星、魏航、高锦宏、陆强明、童玲、陈剑辉、郭栋、张济、刘健、才振功在图书编写过程中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在此表示感谢。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和引用了业界的研究成果,在此,对相关作者一并表示感谢。

由于能力和时间所限,加之本书涉及内容广且发展快,书中难免有不足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著者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