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前: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原型系统实验研究

数字货币的出现被视为货币形态的又一次重大革命,有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主流通货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中央银行推动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简称CBDC)势在必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定数字货币原型系统实验,探索了二元模式下法定数字货币发行、转移、回笼闭环流程,设计了CBDC 的加密字符串表达形式、通过存款准备金等额兑换的发行回笼机制、CBDC 在转移过程中的转换机制以及原型系统的总体架构、系统架构和技术架构,并在局部采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基础上探讨增强其可用性的改进方法,最后还研究了在保护用户隐私前提下如何对CBDC 进行数据分析。研究发现,基于分布式账本的共识记账和国密SM2 运算是影响CBDC 转移性能的关键操作,并提出优化改进思路。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