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小微企业智慧金融服务

本项目在获得客户授权的前提下,合法合规综合运用多方安全计算、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互信共享,在保障数据安全(参与主体数据不离开本地)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实现征信、社保、税务等多维度数据的联合建模分析,应用于小微企业融资﹑信贷等金融场景,有效提高金融机构风控能力和授信水平,解决小微企业授信难、融资贵等痛点。

业务上,新网银行利用贷前风险识别提高授信精确度,为中国境内的小微企业提供人民币贷款服务。小微企业通过人民币还款,资金流转均发生在境内,以人民币结算,不涉及外汇和资金跨境流转相关业务。

数据上,新网银行将银行内部数据源与政府、公安等外部数据源相融合,准确识别小微企业背后的复杂关系链条及欺诈风险。以上所有数据融合均发生在中国境内,有关数据仅供新网银行资信查询阶段参考,整个流程中不会出现中国境内数据出境情况。同时数据均通过多方安全加密传输。

本项目由四川新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平台设计、运营以及技术开发,无其它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风控能力方面,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多维度风控策略,通过公安、工商、征信与银行等多方数据的融合应用建立创新风控体系,实现欺诈风控、授信风控、反洗钱风控的智能化,防止线上交易流程中的数据篡改和线上欺诈风险。

2.业务效率方面,利用开放API、H5等线上渠道面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拓宽服务渠道,大幅降低获客成本,在赋能场景合作方的同时实现业务高速增长。

3.线上渠道方面,综合运用OCR、活体检测、线上视频采集等技术,并结合企业工商信息和法人公安身份信息的联网核查,快速受理线上申请并初步核验证照及信息的准确性和业务办理意愿,提高行内人员在审核证照、信息、意愿视频的效率,结合线下核身手段等核实小微企业线上申请贷款的“实名、实人、实意”。建立线下小微企业数字化服务工具体系,将线上人工座席辅助线下小微企业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能力,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小微企业融资金融服务。

4.数据安全方面,使用数字证书技术、运用电子签名实现电子融资合同的签订,并将电子指令、合同哈希值、电子签名及时间戳等与有资质的第三方存证机构进行存证。一方面减少纸质材料传递、提高效率,另一方面避免由于纸质材料损毁造成诉讼时司法取证困难。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