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毕马威:2022年中国银行业远程银行发展白皮书

在全球数字经济崛起的背景下,银行凭借金融科技创新加持与持续数字化转型取得先发优势。同时,受近年全球疫情影响,企业和居民交易消费模式发生转变,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的“无接触经济”新业态已然成为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外部环境推动银行业变革,使远程银行成为银行新一轮数字化转型的“桥头堡”。

根据《中国银行业客服中心与远程银行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统计,截至2022年6年末,已有22家银行客服中心更名为远程银行中心,11家客服中心计划建立远程银行。预计2023年将建立33家远程银行中心,预示银行从开放银行、生态平台全面步入零售银行4.0数字化银行的成熟阶段。

毕马威-京东云联合项目组在本次白皮书中汇集了17家代表性银行中的远程银行、客服中心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的问卷调研反馈,回收有效问卷63份,力求客观、准确地反映远程银行建设的趋势、痛点与诉求,并以详实的关键路径规划,领先的行业案例分析,助力远程银行发展,明晰建设之路。

本次报告分为五个部分,开篇即通过本次白皮书问卷调研结果,结合官方发布数据,总结外部环境推动远程银行整体发展的四大要素;第二部分,诠释远程银行的价值与定位,包括四大中心、三大能力及实现价值;第三部分,指出当前远程银行建设过程中的五大挑战,并明确对应的破局之策;第四部分,规划远程银行三个阶段实施路径;最后基于同业领先实践,为远程银行发展与建设提供借鉴与参考。

希望借由本次白皮书的发布,能够为银行业远程银行发展提供启发、灵感及建设帮助,也在此一并感谢在白皮书调研与撰写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行业内外专家。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