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推出新一代银行系统 衍生移动支付
2013/7/5 9:03:34

  移动支付、云计算、大数据、利率市朝……正在给银行业经营带来了巨大挑战,甚至颠覆传统银行商业模式。如果善于利用这些新技术,势必将给银行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会。作为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虽已在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但原有的银行计算机系统已不能很好支持战略转型的需要。因此,民生银行在国内第一家推出新一代银行系统。

  “如果把老核心比作一个背负着民生业务压力,已经超龄服役的独栋小楼,那新一代银行系统则是已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摩天大厦,完成了适应民生业务的科技系统搭建;更重要的是,它有坚实的地基,可以支撑未来5-10年民生的银行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7月4日,在民生银行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民生银行科技开发部有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据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表示,早在5月25日,北京管理部和武汉分行的新系统正式上线,民生银行新一代银行系统实现全面上线。经过一个多月的平稳运行,新一代银行系统于7月4日全面上线。

  利率市朝

  利率市朝一般有三个阶段:利率定价、利率执行和利率管理。利率定价是回答给哪些客户定什么价格的问题,本质是科学合理的定价体系。利率执行是在系统和运营层面将定价体系执行下去。而利率管理则是对产品和利率风险进行评估管理,以达到持续优化的目的。 据民生银行介绍,核心系统统一的客户平台和数据平台能够提供公式中所需的所有要素,为科学定价提供了可能。

  随着利率市朝进程加快和金融脱媒加剧,银行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经营压力,来自同业及异业的竞争,来自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都要求银行依托先进的科技平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好地提高效率和管控风险。

  依托新一代银行系统的全面上线,民生银行称将稳步推进流程变革和管理升级,加快管理会计、客户关系管理、资本及定价管理、集中运营管理、战略绩效管理等重点系统建设,加强各系统间的融合对接,构建起资源和数据一体化的共享平台,支持精确计量投入产出,促进全业务交叉销售,实现数字化的精准营销和管理决策。

  衍生移动支付

  据万事达卡大中华区总裁凌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世界上85%的零售交易仍采用现金和支票的方式,只有15%采用电子支付的方式,现金支付成本高且不够安全。中国更是一个现金大国,大约60%至70%的零售交易采用现金支付,银行卡、电子支付所占比例很小,因此下一代支付工具将能极大提升金融效率。

  下一代支付正是手机移动支付。目前中国银联已联合中国移动及多家商业银行共同推出手机支付平台,而中信银行也推出带有二维码支付的手机支付平台。

  除中国银联移动支付平台下的NFC支付外,民生银行还推出另外两款产品,据民生银行科技开发部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两款产品将于年底前推入市常

  其中一款NFC支付产品,不需要手机上网即可支付,只要将手机放于商品信息的感应区域,即可完成扫描,进而在POS上进行支付,在不方便上网的地方亦可进行手机支付,如尚未普及网络的乡村。

  还有一款不用联网的POS机,这款产品不用联网即可刷卡,只是资金留在POS中,一旦联网,即可将资金信息发到银行,适用于没有联网的地方,如路边的早餐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