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社会不是乌托邦 瑞典“无现金社会”研究
2015/10/16 8:54:46

  北京时间10月15日消息,据科技网站Techradar的报道,瑞典正在向无现金社会进军,智能手机越来越成为人们交易的首选工具。

  “无现金社会”这个概念已经诞生几十年了,但即使经济和科技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一交易全盘数字化的理想也没能实现,不过有些国家已经离这个目标不远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瑞典。

  近日,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产业技术人员就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探讨现金在瑞典的消亡。“生活中我们已经很少用到现金了,它正在迅速消亡。”尼可拉斯·阿里维德森(Niklas Arvidsson)说道,他是论文的作者之一。

  阿里维德森的研究小组发现,瑞典市场上流通的现金只剩下800亿瑞典克朗了,而六年前这个数字还是1060亿。“这些现金中,参与日常流通的只有总量的40%到60%,”他补充道。

  漫步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的街头,你已经很难发现不能刷卡的店铺了,许多当地人甚至选择不带现金出门。还有许多人用上了名为Swish的应用,只需简单操作就可以在智能手机上实现快速转账或付款等功能。

  银行业也开始顺应这一潮流,许多银行分支机构都宣布不再接受现金存款。阿里维德森表示:“为了防范洗钱并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有的分行在接收现金时甚至需要客户出具现金来源证明。”此外,公民有义务向警察报告任何可疑的现金交易。

  不过此举也遭到了质疑,一些新闻报道就指出,这样的政策会让流浪人员和非法移民的生活陷入困境,对技术发展比较迟钝的老人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样还会加重瑞典社会保障系统的压力。

  另外,阿里维德森认为瑞典的模式很难复制。“Swish是个很棒的点子,但要想向全世界推广,恐怕不太容易,因为银行系统的变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