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教授在线问答:垂直行业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如何建立双赢的合作模式?
2018/2/24 9:21:11

第一,对于垂直行业想拿支付牌照来实现业务闭环,目前看实际难度不小,合作共赢也是发展之道。短期内支付牌照被炒得沸沸扬扬,反映了市场对支付这种基础金融服务价值的很高的认知和期许。

但是,有几点需要提醒注意:

第一,支付属有很强规模经济特征的业务范畴,往往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可能实现盈利。目前中国支付市场虽然持牌机构数量两百余家,但寡占形势明显,多数机构处于亏损状态。

第二,互联网的特性是公开共享,与之背离的封闭帝国建设思路前景并不乐观。有的企业收购方式获得支付牌照的实例都是例证。

第三,支付牌照有其经济价值,但是现状似乎也有一定泡沫,不乏少数中介炒作哄抬所为。

个人认为,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乱象不少,市场竞争秩序有待规范。这一点应该陆续由监管部门来规范,只是时间的问题。

第二,选择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个性化服务能力要强。一方面要看平台能否对传统支付服务链条上的“断点”进行修补,针对行业经营发展需求提供“断点续传”式的服务,有效解决行业日常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另一方面要看平台能否根据行业客户特点制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甚至量身定做支付方式,改善客户的支付服务体验。 如果第三方支付平台能够通过分析公司客户及产业链关联公司,着眼于解决支付环节中的各类交易障碍,充分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帮助企业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减少企业在途资金占用,使得财务人员工作量有效减轻,资金周转、支付效率和人员管理得到明显提高,为集团化公司资金集中统一管理及上下游合作商管理等提供了可行的实现途径。同时第三方支付平台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联合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信贷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难等问题,最终在整个产业链条中,企业、支付机构和银行的分工更加明确,产业参与方各司其职,这种专业化细致分工确保了供应链在运作上趋于高效合理,已经成为行业现金管理/供应链管理和融资解决范式之一。垂直行业把握了产业的上下游,若将资金流转也限于体内循环,形成闭环商业(closed-loop),特别是电商、服务业的细分行业,由于不具有设立财务公司的资质,可通过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探索完善相应的账户服务,实现供应链嵌入与数据协同,提供流动资金、营运资金融资,实现企业内部资金的转移定价,降低企业的综合资金成本。

其次,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合规意识应作为一个重要考量因素。有人戏称支付行业自2017年起进入阶段性的冬天,监管部门强化监管的重拳不断。在金融行业整体强调强监管的环境下,合规经营、风险防控无疑将成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后续经营的重要内容之一。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要注意综合评判合规、便捷、成本等多因素,小心防范因为第三方支付平台违规等发生风险传染的殃及池鱼性质的事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