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刷脸支付:会员+蜻蜓,软硬兼施关键还给钱
移动支付网 2019/9/24 15:23:06

会员经济俨然成为消费领域的“香饽饽”。听歌、看视频、购物甚至出行,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会员。本质上,“会员”是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关系”,消费者愿意相信商家会让渡更多实惠与便利;商家则希望通过让利换取消费者的忠诚度,以在竞争中获得优势。

但在办会员这件事上,“信任”并没有那么容易。消费者担心商家卷钱跑路,办完会员后服务质量下降,同时也怕“吃不回本”白花了会员费。商家也有困惑,免费的会员没人珍惜,付费的会员消费者疑虑重重,优惠大担心亏本,优惠不够就更没人来办。

伴随商业而来的问题,解决办法同样是商业的方式。

9月24日,支付宝正式宣布面向线上线下全商业场景开放“轻会员”能力,力图破解商家与消费者在会员这件事上的信任难题。

“轻会员”能力是支付宝今年面向商家数字化经营需求的最新创新,该能力发挥了支付宝独有的芝麻信用和花呗的能力,破解了商家与用户之间办会员时的信任难题。在轻会员模式下,消费者办理会员时无需预付费或储值,即可先享受会员权益,到期后再结算会员费。规则上也比较简单:已享优惠超过会员费时,只扣会员费,消费者划算;已享优惠不足会员费时,会员费为0,扣回已享优惠,消费者和商家都不亏。打消用户想办会员卡时的顾虑后,商家可以有效获取更多付费会员、提升消费者复购率,同时将精力放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从而实现双方的良性互动。

举例来说,某商家会员政策为10元会员费换取5张8元优惠券,共价值40元优惠。在轻会员模式下,消费者凭芝麻信用或者冻结10元花呗额度,无需支付会员费,先享受会员优惠。会员到期后,如果全部5次优惠都消耗完则付10元,消费者累计享受到40元的优惠,相当于“赚了”30元;如果只用了1次,用户获得了8元的优惠,低于会员费,则只扣已享优惠即8元,相比传统预付费会员模式“省了”2元;如果一次也没有用,则用户无需付出任何会员费,同样保证不亏。这样一来,消费者可以实现“稳赚不赔”,同时用的越多“赚”的越多。

对商家而言,轻会员能力具备6大特点:零费用、上线快、门槛低、无资损、全链路、适用广。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前期邀请参与测试的商家数据显示,轻会员可以帮助商家提升客单价55%,提升消费频次60%,提升拉新30%,提升开卡率3倍,提升券使用率4倍。目前,已经有数百家品牌为用户提供了各自品牌的“轻会员”服务,包括中国电信、淘票票、友宝、哈啰出行、美宜佳、好食期、良品铺子等,覆盖通信、娱乐、IoT、出行、快消、电商、餐饮等多个领域。

如果说“轻会员”让消费者“更放心”地办会员;轻会员与支付宝刷脸支付产品“蜻蜓”的打通,则让消费者“更简单”地办会员。

商家如有“蜻蜓”,通过后台简单配置,即可在蜻蜓上推广“轻会员”。用户在刷脸支付过程中,可以在蜻蜓的屏幕上获取商家轻会员权益等信息,实现“刷脸办会员”。据了解,在试点过程中,某商家的轻会员办理数量,在蜻蜓上推广后增长了200%。

除了开放“轻会员”,支付宝在会上还推出了基于线下消费场景的2款新“蜻蜓”。分别为蜻蜓Plus一体机与蜻蜓Extension分体机。

据支付宝生物识别负责人留召表示,继率先开启刷脸支付的大规模商业后,支付宝针对不同商业场景推出了定制化的“蜻蜓”刷脸支付产品,以折叠双屏和分体组合式双屏的创新形式首次解决了全行业的“通用”问题。

蜻蜓Plus除了刷脸支付屏幕之外,在后面还多了一块可折叠的屏幕,帮助商家省去了键盘输入同时也可以更好的与顾客进行交互,适用于零售、商超等;蜻蜓Extension则可按需连接ipad等各种屏幕进行自由组合,则适用于餐饮、医疗等行业。

留召表示,“目前蜻蜓全系产品算法进行了统一升级,速度提升了30%,即便在夜间等无光线的环境下也可进行刷脸支付。”

在支付宝智能设备事业部总经理钟繇看来,去年12月发布“蜻蜓”一代时,支付宝主要在推动刷脸普惠,提升收银效率;今年4月,发布“蜻蜓”二代时,则主要在推动商家收银台的数字化营销;到今天,蜻蜓已成为商家全面数字化经营与服务的平台。

“另外,商家在接入蜻蜓后,还可获得阿里云套餐优惠、支付宝小程序流量等全方位支持,商家可以充分分享阿里经济体带来的红利。”钟繇表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