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支付在法国站稳脚跟
2019/12/31 19:25:58

法媒称,巴黎知名百货公司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店自2017年开始就接受了支付宝支付。老佛爷百货同其竞争者巴黎春天百货都是最早一批接受支付宝的法国商店。一名收银员表示:“这变得很平常。我们每天都有中国客户使用它。”

资料图片:法国巴黎春天百货,顾客正使用支付宝支付。(新华社)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近三年来,法国首都巴黎已经到处可见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的蓝色标志。支付宝并非个例。同样来自中国的属于另一家巨头企业腾讯的微信支付也在法国首都开展业务。根据法兰西银行2018年的数据,每年中国游客在法国花费40亿欧元。

报道称,这两大“超级应用”和其他数字钱包并不一样。要使用它们就需要中国的电话号码和银行账户。它们通过二维码运转,通过扫码支付。在中国,这两大移动支付企业已经变得无法绕过。两家企业都声称自己拥有超过6亿用户,相当于整个欧洲的人口!

法国阿扎纳咨询公司区块链以及创新支付业务负责人米歇尔·哈扎卡解释说:“微信和支付宝现在是移动支付的全球领军者。”在中国,它们正在代替所有其他支付系统。

据报道,微信和支付宝在刚开始进入法国市场时是比较谨慎的。现在它们开始加速。这得益于一个重量级王牌:数百万中国游客(到2020年将达500万人)以及华人社区(70万人)。一名法国的移动支付竞争者称:“这对它们而言是巨大的优势。”

报道称,在这样的支持下,两大中国巨头成功地说服了同其合作的商铺以及支付运营商。两家企业已同法国各大银行,尤其是巴黎银行、巴黎国民银行、法国外贸银行等签署协议成为合作伙伴。它们还与诸如银捷尼科公司等支付企业合作。米歇尔·哈扎卡强调:“它们在欧洲的征服还没有打赢,但是已经在进军之中了。欧洲的数字钱包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

目前,这两大巨头的优先任务仍是服务好在法国的中国人,而不是寻求将法国人转变为其客户。

不过,这两家企业眼光看得更远。一些外国人已开始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东南亚和南亚,特别是泰国和印度,有数百万人在使用这两家企业移动支付的当地版本。对欧洲人而言,这很可能也只是时间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