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探索数据+智能的数字金融新实践
移动支付网 2020/7/13 14:49:16

在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工商银行以“开放生态,智创未来”为主题,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开放、共享、智慧、普惠的“数字化银行”。

“数字化银行”是工商银行面向数字经济社会提出的金融科技规划,该规划以“科技引领,创新赋能”为发展理念,以“倾力打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银行”为发展目标,用好数据、技术等要素资源,通过开放场景、开放数据、输出金融、嵌入场景等创新服务手段,将数字金融深度融入G端、B端、C端各类业务,为数字经济社会提供随时、随地、随需的无界金融服务。

“工商银行以国家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建设“数字化银行”为目标,全面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创新,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多种技术,率先建立了金融业自主可控的企业级数据中台,实现了行内外海量金融数据资产要素的融合,全面支持客户营销、产品创新、风险控制、内部管理、生态建设等多领域智能化创新,面向全客户提供了便捷易得、温暖贴心、质优价廉的金融产品,大幅提升了工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金融供给能力。”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李金浩介绍道。

工商银行数字化银行实践本质是通过人工智能新技术的深化应用,深挖数据要素的融合价值,面向全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李金浩表示:“工商银行数字化银行的深入推进,大幅提升了工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的能力。譬如疫情期间,工商银行积极利用金融科技创新融资产品,打通融资渠道,输出跨界服务。”

一是客户可通过工商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线上渠道,足不出户办理开卡、账户查询、转账汇款、生活缴费等各项业务。

二是迅速上线“客户经理云工作室”业务,目前已有1.6万名优秀客户经理命名的客户经理云工作室为客户提供线上便捷服务,根据服务客群风险偏好和需求推荐的精选金融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金融需求,并能够通过智能机器人随时与客户一对一的交互联系,解答进店客户疑问,响应客户诉求。

三是积极响应息费减免政策要求,综合运用RPA、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实现信用卡发卡调查、审批监督、息费调整及工单统计等多个场景,单笔业务处理时间由6分钟减至半分钟内,日均处理量提高了50倍,大幅提升了业务处理效率和准确率。

四是按照“数据驱动、场景获客、智能监测、动态调整”的普惠金融发展思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逐步打造形成了涵盖信用贷款、抵质押贷款、数字供应链在内的完整的数字化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创新推出线上信贷产品“用工贷”等产品,着力帮助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同时实现对信贷风险的集约化、智能化和立体化管控,构建了覆盖信贷投放、资产质量及日常运营等多维度的信用风险监测体系,极大提高了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和有效性。截止到今年1季度末,工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5700亿,银保监会普惠口径贷款累放利率4.25%,比银行业平均利率水平低190个BP,提供了“有情怀、有温度”的融资服务。

随着我国科技发展进入“智能+”时代,金融行业呈现“跨境、跨业、跨界”发展态势,2019年11月8日,工商银行正式发布了“智慧、开放、共享、融合”的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其标志性成果之一就是构建了以API和金融云双轮驱动的开放融合的跨界生态。

“API平台实现了工商银行优势产品服务的标准化封装和输出,具有“嵌入场景,输出金融”特征,是工商银行“走出去”跨界合作的基础。目前,API对外开放九大类1000多项业务,合作方达到2000多家,成为银行同业中“合作伙伴最多、服务最全面”的开放平台,金融生态云实现了技术产品的“绿色部署,敏捷上线”,支撑工商银行自建、工商银行与第三方合作共建的SaaS部署模式,联合合作伙伴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生态圈,是工商银行实现合作伙伴引进来的重要承载。

同时,为践行大行责任,工商银行积极引入公共数据、开展应用合作试点,参与相关联盟、协会等社会团体,深入推进国家数据要素市场改革实践,助力人工智能新基建的建设,譬如在上海,申请加入了上海市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参与联盟旗下AI WIN、AI TALK、AI CAMP等相关活动,创导建立AIWIN双创生态圈,助力上海人工智能高地建设。”李金浩介绍道。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提出了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数据资源价值等改革任务。国家数据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实践,对于工商银行探索政企、企企数据融合,发挥数据、智能等要素价值,构建数据驱动的智慧银行新模式,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支持。

李金浩表示:“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改革实践,为金融行业数字化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金融企业抢抓历史机遇,聚焦数字化转型的体系化建设,着力提升技术供给能力、数据要素价值创造能力,创新服务模式和业务场景,推动金融服务端到端的数字化流程再造,推进内外部合作与融合应用。一是工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改革实践,积极参与上海等多家省市的政务数据公开试点事宜,通过创新金融与政务数据融合,发挥政务数据要素价值,创新金融产品,助力政府探索政务数据公开机制建设。二是融合行内外数据生产要素,建设集技术、资源、数据、智能于一体的开放、共享、共建的金融数据中台,创新数据驱动的金融服务新模式,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范围,打造数字金融创新标杆”。

为满足数据经济时代的大规模人工智能应用需要,积极探索数据+智能的数字金融新实践,“工商银行一是基础设施方面引入中高算力服务器和RDMA网络设备,实现GPU并行计算能力和异构AI算力统一资源调度,大幅提升模型训练时效;二是技术平台方面引入边缘设备模型训练和推理计算框架,实现具备端边云三侧AI模型训练部署能力,应对5G物联网时代万物智能互联;三是数据安全共享方面引入联邦学习,在保护数据隐私、数据不出行的前提下,加快与政府公共信息平台,解决数据孤岛实现多机构联合建模;四是加速场景落地方面构建自动化机器学习应用体系,提供智能决策领域自动化建模能力,加速智能推荐、精准营销、风险防控等场景落地。”李金浩介绍道。

工商银行“数字化银行”建设的成功实践,正是成功了运用了人工智能新生产力技术,发挥了数据这个新生产要素的价值,践行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变革了金融的服务方式,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门槛,面向数字经济社会提供了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跨界金融服务,为数字金融改革实践贡献了工行智慧和工行方案。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