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上半年已支持银行间支付业务 全面服务支付市场
移动支付网 2020/7/20 16:07:10

2020年上半年,网联公司持续在工在产,支付清算保障与抗击疫情工作齐抓并重,有序推进,全力保障网络支付业务平稳运行。在行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网联聚焦市场需求,各项业务统筹推进,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绿色通道助力抗击疫情

超百万笔特别受理交易资金及时到账

为助力全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支付清算链路平稳运行,网联及时高效开通疫情防控绿色通道,为成员单位及其商户提供7*24小时应急受理服务,确保各方业务顺利高效开展,织密织牢网络支付交易基础保护网。自绿色通道开通以来,网联已为成员单位快速解决联机交易、信息数据、差错处理、政策咨询、特殊流程申请等各项服务请求,最大化为特殊时期成员单位业务拓展提供助力;累计保障1129211笔特别受理支付交易资金及时到账,高效、持续支撑成员单位提升整体服务质量。

同心战疫,与社会各界共克时艰,网联第一时间制定了金融服务手续费优惠实施方案,对防疫及重点疫情地区的金融业务实施手续费优惠举措,强化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国库缴税业务快速成长

有效支撑个税改革与“非接触”办税

随着国家新一轮税制改革,大量自然人需要通过移动设备在办税现场及线上主动完成各类税费申报缴纳。为有效支撑税务机关网上办税渠道,网联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完成“网联国库信息处理系统(简称NTPS)”建设,提供“国库经收资金支付服务解决方案(简称国库缴税业务)”,助力税务机关、支付机构实现合规、便利的线上税费缴纳,提升全链路敏感信息保护能力与国库资金安全保障水平。

国库缴税业务自2019年1月正式启动区域试点,服务湖南、河南、福建、浙江、青岛五个地区,纳税人在办税大厅或线上打开支付工具扫码,即可通过绑定的银行账户实现便捷缴税、全程跟踪,全面提升缴税场景的民生支付体验。

伴随《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发布,及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的正式启动,网联同步启动业务范围拓展工作,目前已实现全国34个地区国库业务对接,基本实现全国覆盖。伴随各地个人所得税App支付功能的上线,网联国库缴税业务规模稳步提升。通过支持电子税务大厅及税务App支付业务,有效提升了税务机关“非接触”办税能力,也为疫情期间纳税主体的缴税业务办理提供了极大便利。

惠农业务推进支付下沉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上半年,网联已接入3300余家农村金融机构,新增涉农线程数300余条;县域、农村等下沉市场客户的支付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中小银行的账户使用活跃度明显加强。

以青隆村镇银行为例,该银行是由山东青州农村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地方性法人机构,于2018年11月接入网联平台,同月实现与支付机构的业务合作,成功打通贫困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接入网联的一年时间里,青隆村镇银行发卡规模扩大了10%,为做好普惠金融工作夯实了基础。

支付业务“一点接入”

解决成员单位业务难题

为进一步满足成员单位业务发展诉求,提升对零售支付市场的支撑服务能力,网联联合6家股东机构以试点形式与部分商业银行启动快捷支付业务“一点接入”模式,旨在解决成员单位业务通道对接成本高、效率低等难题。截至上半年,网联已向成员单位统一开放65家银行的快捷支付业务权限,并由易宝支付、通联支付率先实现交易跑通。7月,网联将进一步扩大银行支持范围,并在有效试点的情况下,逐步扩大参与机构的规模和范围。

围绕“一点接入”的业务,网联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使成员单位在业务合规性与持续性方面得以保障,将有效提升中小型成员单位的业务拓展能力与市场竞争力。建设通用支付通道,实现成员单位业务“一点接入”,将作为网联支持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助力支付市场持续向好发展。

支持银行间支付业务

全面服务支付市场

为满足市场多元化支付需求,提升对支付市场的支撑服务能力,网联近日联合多家银行开展银行间业务工作。截至上半年,网联已支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6家银行开展银行间B2B网关支付业务。中国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等银行将于近期同步上线该业务。

按照人民银行对清算机构的管理指示要求,网联已全面支持银行发起快捷支付、网关支付、代收等业务功能,同步开展相关推广和对接工作。此次网联联合各银行上线的银行间B2B网关支付业务主要应用于银行服务的企业客户跨行支付需求,将有效助力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发展,提升网联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通用性,规范行业秩序,促进银行支付业务合规经营。

一键绑账户业务

近一周日均签约量超百万笔

一键绑账户是网联服务于行业的创新型产品,实现了成员单位用户从手机银行APP或支付机构APP双向发起、免手输个人信息要素即可完成签约的功能,极大提升了用户的操作体验,一键绑账户业务的客户转化率比传统签约业务模式提高了近三成。

截至上半年,一键绑账户业务已涵盖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大中型支付机构等共39家银行、9家支付机构,共建立129条合作线程,近一周日均签约量超百万笔。通过统一的行业标准及规范,网联充分发挥居间平台作用,优化行业和成员单位的资源和成本投入,发挥了网联在网络支付业务方面锐意创新的能力和价值,有效支撑了支付行业和市场机构健康、长远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