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因反洗钱等5项违法被罚百万 6名负责人被罚
移动支付网 2020/7/29 10:15:56

7月17日,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因以下5项违法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警告并被罚款123.5万元。

1.行金融统计制度,错报统计数据;

2.未按规定报备人民币结算账户开户资料;

3.国库经收业务未使用规定科目核算;

4.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5.发布引人误解的营销宣传信息。

同时,时任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胡刚、吴怀坤、马德权,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尤维捷,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春,零售金融部总经理汪光雷皆因对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负有责任被分别罚款1万元、2.5万元、2.5万元、1万元、2.5万元、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中旬兴业银行三明分行还因以下5项违法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约56万元,并罚款约320万元。

1.为非法交易平台提供条码支付服务;

2.为无证机构经营支付业务提供条码支付服务,且未落实交易信息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及支付全流程中一致性的规定;

3.交易风险监测机制不健全,间接为非法交易平台提供条码支付服务;

4.允许外包服务机构以特约商户名义入网并接收其发送的银行卡交易信息;

5.商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

近期银行罚单中反洗钱罚单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今年4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总体情况》中显示,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全系统共开展了658项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和1086项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处罚违规机构525家,罚款2.02亿元,处罚个人838人,罚款1341万元,罚款合计2.1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检查银行业机构1321家,处罚违规机构422家,罚款1.44亿元,处罚个人690人,罚款957万元,罚款合计1.54亿元,为反洗钱的重灾区。

而两会期间也有多位人大代表针对反洗钱提出新的建议。如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殷兴山表示,目前《反洗钱法》等重要金融法律尚未修订,金融立法滞后于监管需要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主要表现在新增职能缺少立法配套、过与罚严重不匹配、不能体现新的发展趋势等方面。建议加快重要金融法律的修法进度,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最新实践成果,为金融强监管提供有力法律武器。同时,央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也表示,《反洗钱法》应加快修订的进度,并且在修订中突出针对性。

近期央行行长易纲还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31届第3次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显著加大了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力度,持续强化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协调机制,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的实效,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