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支付业务何时能兴起?
2020/9/1 10:14:19

前些日子,有媒体曝出Facebook于近期成立了一个新的团队来推进支付业务的消息。这个团队在Facebook内部被称为F2(Facebook Financial的缩写),领导者是Facebook加密货币计划的联合创始人David Marcus。据悉,这个团队将会负责运营Facebook所有的支付项目,包括Facebook Pay在内,这是Facebook一直计划在旗下所有App内置的通用支付功能。

Facebook整合支付业务成立新团队,一方面显示了其推进支付业务的决心以及支付业务对其未来商业化的重要性,另外一方面,也印证了其推进支付业务的过程中依然面临着重重挑战,其在印度和巴西支付业务的推进多次被叫停即是例证。那么Facebook支付业务的现状如何?未来支付业务将主要与其哪些业务集成?推进支付业务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支付很难为Facebook创造高利润

两组数据表明,Facebook的支付业务其实还处在刚起步的阶段。数据显示,Facebook从“支付及其它费用”中获得的收入只占到公司总收入的1.5%,而且也不确定这1.5%中真正来源于支付业务的收入到底有多少。

Facebook的支付业务收入占比丨数据来源:Facebook,Statista

从用户ARPU值的角度来看,美国地区每位Facebook用户在“支付和其他收取费用”上的ARPU值只占到ARPU值总数的2%,而在全球范围内这一比例更是只有1.5%。

Facebook ARPU值构成丨数据来源:Facebook

即使未来Facebook的支付业务规模增长,其对Facebook利润增长的贡献也有限。

以Facebook的对手腾讯为例,腾讯的支付业务用户量是PayPal的两倍多,但是腾讯的金融科技业务只能从每个用户身上获得4美元的收入,而PayPal的金融科技业务则能从每个用户身上获得大约18美元的收入,几乎是腾讯的4倍。

腾讯的金融科技收入情况丨数据来源:S&P Global

而在支付业务布局更早且规模更大的腾讯都是如此,Facebook的情况就更加艰难。2019年Facebook的营业利润率为34%,这个数据比腾讯低。如果Facebook像腾讯那样,支付业务的利润率达到广告业务利润率的一半(17%),那么“支付和其他费用”也只能让Facebook在2019年收入的基础上再增加1.81亿美元,占总收入的0.8%,这点占比微乎其微。

目前来看,对于腾讯、Facebook等主做社交娱乐的公司而言,支付只能创造小部分收入,大部分收入还是得依靠广告。

电商会是推动Facebook支付业务的关键

Facebook如果想要增加它在支付业务上的收入,那么将支付方式嵌入到电子商务中是关键一步。“Facebook想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支付基础设施,将商家和支付方式深度集成起来,以此来让旗下最流行的4个平台(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Messenger)能向用户提供汇款和购物服务,形成交易闭环。”S&P Global评论道。

为此,Facebook正在其平台内部引入电商玩法,以此来争夺小型企业的市场份额。

Facebook Shops在今年5月发布,它可以让小型企业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在线开店。关于Facebook Shops前景如何,业内观点不一。一些分析师对此比较看好,比如德意志银行预测Facebook Shops的收入有机会达到300亿美金,因为“它为商家在更多平台上提供了更丰富的体验”。

但是有些人认为这个预测太乐观了。如果按照5%的抽佣比例计算,Facebook要像德意志银行预测的那样获得300亿美金的收入,就意味着Facebook Shops要能创造出6000亿美金的GMV,而这将会占到2022年全球电商销售额的10%。

要知道亚马逊2019年在全球电商市场中的份额也只有14%,显然Facebook不会这么快就追赶上亚马逊的步伐。

2016~2019年亚马逊电商市场份额丨数据来源:Statista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Facebook Shops的接受度就更不乐观了。以下这里有四组消费者数据可以反映这个问题。

1)根据S&P Global的数据显示,45%的美国人表示对在Facebook Shops上购物没兴趣。其中29%的用户在Facebook Shops中购物过一次,但是表示不想再次在这里购物,而16%的用户则表示已经有了太多网站可以购物,所以从没想过在Facebook Shops上购物。只有12%的用户表示喜欢Facebook Shops是因为“使用它时不用浏览多个网站或切换不同的App。”

用户对Facebook Shops购物的兴趣调查丨数据来源:Piplsay

2)69%的男性对Facebook Shops的购物体验感到满意,而相比之下在女性中感到满意的比例只有31%。这组数据对Facebook来说不太有利,因为大部分美国家庭的支出都是由女性控制的。

3)32%的人认为Facebook Shops将对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产生威胁,40%的受访者认为Facebook Shops不会产生威胁,剩下的28%表示不确定。

4)最后,Facebook Shops发布三个多月的时间了,渗透率怎样还不得而知。有一个数据显示,20%的美国消费者已经在Facebook Shops上购物了,但是这个数据似乎有些虚高。当在2020 Q2财报电话会议中被问及“已经有多少商家开始运营Facebook Shops”这个问题时,Facebook的COO Sheryl Snadberg只是说:“业务还处在很早期。”

总之,对Facebook来说,在电商赛道中与其他电商平台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像亚马逊、Esty这这类平台要比Facebook这样社交起家的平台在争夺线上小型商家方面更有优势。对Facebook来说成功的关键在于利用好其平台的优势,一方面增强平台的服务(支付以及其它财务功能)与小型企业的集成深度,另一方面为小型企业提供不限于电商的其它服务。

监管压力与政治争议让Facebook的支付业务充满变数

在市场上推进支付的普及,必定会带来很大的监管压力。Facebook 2019年的年度报告中也指出:“支付业务可能让我们面临额外的监管压力,甚至可能带来损害自身业务的风险。”

由于监管风险的压力,Facebook的年度游说支出在2012~2019年间增长了4倍。但即便如此,WhatsApp Pay还是在今年连续在印度、巴西两个市场受到打击。

2012~2019年Facebook在游说上的支出丨数据来源:Facebook

除了监管,Facebook还要处理好政治上带来的压力,一旦出现了政治立场上的问题,Facebook总是迅速成为众矢之的。

比如今年对平台上种族主义言论的不作为,让Facebook遭到了400多个品牌的抵制,也引发了众多品牌暂停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毫无疑问,这个问题也将会在今后波及到Facebook Shops,进而影响到Facebook的支付业务。这些都是Facebook支付业务未来发展的不确定因素。

*本文编译自China’s Tencent Sets The Bar For Facebook Pay。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