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非现金支付要过半 难度高
2020/11/18 12:18:13

台湾有关「非现金支付(电子化支付)」近来有2大新闻,第1是「非现金支付」占比衰退,并且确认「2020年电子化支付过半」目标「败落」;第2是电子支付专法修正案,获立院初审通过,未来将助攻台湾迈向非现金支付比重。无论如何,从各环节来看,台湾要达成非现金支付占比过半绝非易事。

首先,从目标的「名称」谈起,很多人仍「雾煞煞」!回顾过去,当初(2015年)这项政策的原本名称是「电子支付占比5年倍增计划」,后来为了与电子支付有区别,在2017年修正为「电子化支付」;但是多了一个「化」,许多人还搞不懂,电子支付与电子化支付有何不同?

过去最经典的就是台北市长柯文哲曾经一度槓上抨击金管会,不让悠游卡申请「第3方支付」,但法令并无此限制,当时让金管会一头雾水;原因就出在柯市长也没弄懂这些名称的差别,导致双方鸡同鸭讲。其实,国发会或金管会都多次说明,电子化支付就是非现金支付,但正式名称至今未改,难怪很多人没搞懂这到底要做什么?

其次,尽管金管会推动大修法,将电子支付与电子票证大整合,并放宽多项业务及功能;不过,这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希望能增加使用意愿,问题是另一个难以克服的关卡:许多商家不愿使用,不管是用信用卡或是移动支付,消费者想要「哔」一下都没机会。

从「三倍券」经验就可以知道,台湾选择非现金数字绑定还不到1成,多数人都宁愿拿纸本(等同现金),无论从消费习惯、商家意愿,或台湾现金取得方便、伪钞疑虑少等因素来看,主管机关想要推动非现金支付占比过半,恐怕得拿出更多实质诱因才有机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