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温州中心支行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
2020/12/3 14:27:19

接受电子支付不接受现金支付,这种行为正在集中整治。近期,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在全省开展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行动,凡存在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处罚。12月2日,记者走访各类消费场所,暂未发现拒收现金的现象。

“这是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都可以举报。”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此次整治力度大,如果出现违规的,将处以50万元以上的罚款。如果遇到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法律规定,市民要保全证据,有效维权。公众可向当地人行或者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投诉举报。“从目前我们检查过来,还没有发现拒收现金的违法行为。”

记者走访过程中,虽然各类店铺都有电子支付的二维码,不过店主也都接受现金支付。“现在年轻人基本上都是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老年人还是用现金支付多,我们零钱都是备好的。”西城路上一家卤味店店主说。也有店主表示,电子支付虽然方便,但是也有风险,担心客户没刷进去,“我装了一个扩声器,每次要听到账的声音才放心。”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表示,此次专项行动旨在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多元化支付工具的运用,保障社会公众享有支付方式的选择权。近年来,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广泛应用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但消费者支付需求多种多样,现金支付习惯和偏好仍然广泛存在。“消费者在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现在不少商场的停车场都采用二维码支付停车费的方式,这算不算拒收现金?”市民陈先生提出疑问,自己商场停车场未发现人工收费。对此,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人士表示,如果该商场是有人值守停车场,不收现金属于违法行为,“现在的商场都会留一个人工收费窗口,如果有市民发现不能使用现金,可以向我们举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