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基于可信执行环境的移动支付创新应用
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2022/4/6 9:26:20

编者按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守为民初心、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金融力量。

为落实新阶段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开设专栏,以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为牵引,促进机构互学互鉴,加速推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本期,专栏与大家分享“基于可信执行环境的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案例。

优秀案例

基于可信执行环境的移动支付创新应用

关键字:可信执行环境(TEE)、开放API、人工智能、大数据、乡村振兴、助力“三农”、手机POS

应用背景

为响应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解决传统智能POS在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难以覆盖部署的问题,中国银联以移动便捷收单为核心应用场景推出了手机POS创新应用。该产品具备商户在线开通、全支付受理等功能,具有部署成本低廉、易用性好、适应性强等特点,可支持小微商户通过下载APP使用个人手机受理手机闪付(卡码合一)、二维码支付、银行卡闪付等主流支付方式,大大提升了小微、三农商户开通部署全支付受理业务的效率,降低了商户入网的门槛和成本。

应用创新

在应用创新方面,手机POS充分运用手机硬件安全防护能力以及TEE(可信执行环境)、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特征识别、Token标记化等多种前沿金融科技,实现了POS内核在TEE内部的安全迁移及动态交易二维码的防窃取和防篡改,有效降低了支付隐私数据泄露和交易风险发生概率,并进一步拓展了银行卡和二维码支付受理场景。

在风险防控方面,手机POS通过银联智能化风控能力、基于人工智能的见卡刷卡/轨迹感知和可信身份认证等金融安全技术来精准感知手机交易环境安全性、快速识别商户实人实证及实时监测风险商户,有效防范了“隔空盗刷”等业务风险,提升了POS交易风险技防能力,并为交易真实合法性提供了全面的保障。

应用成效

截至2021年底,手机POS已服务20余家全国性/区域性银行和主流第三方支付机构,共拓展24.34万家商户,完成111.86万笔交易笔数及24.84亿元交易金额,有效促进了金融服务渠道融合发展、加快了金融与民生互联互通、助力了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和普惠金融创新发展。

本文来源: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天星数科科技有限公司(原小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京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