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成功举办“金融业数据湖仓开源技术应用交流沙龙会”
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2022/12/8 12:09:29

数据架构的“湖仓一体”化为深化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带来了一种新的建设思路,近年来在业界得到推广应用。基于开源生态的湖仓一体方案具备开放性、灵活性、稳定性等优势,帮助金融机构增强数据有序共享与综合应用能力,发挥数据的更大价值。

2022年9月30日,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开源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金融业数据湖仓开源技术应用交流沙龙会”。本次沙龙会邀请金融机构专家线上分享商业银行数据湖仓建设探索与实践成果;展示金融特色的湖仓技术体系建设思路;展望数据湖仓技术生态热点趋势。

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徐维从数据湖仓技术生态热点趋势、数据湖仓应用实践和企业级数据底座未来展望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农业银行数据湖仓建设的实践经验。中国工商银行业务研发中心大数据应用部金融科技经理金童分享了高时效入湖方式、基于MPPDB的数据仓库ETL机制以及数据仓库后续提升方向与展望。中国银行软件中心高级软件工程师张恒分享了中国银行数据湖仓建设过程中的开源技术应用实践,总结开源技术应用过程中的经验及问题。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大数据智能工程部架构师张永育介绍了中国建设银行从商业技术栈到拥抱开源的湖仓建设演进历程,以及打造自身特色湖仓体系的技术探索与实践。会上,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恒丰银行、网联清算、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等成员单位加入交流,分享湖仓建设初期阶段的思路和痛点、学习湖仓开源技术应用的主要形式。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推进,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也在不断变革,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同业机构在制定新数据平台技术体系、路径与策略方面提供可行参考。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向开放型数据生态演进,期待后续的交流活动中涌现出更多的湖仓开源技术应用实践分享。后续,联盟会将各位专家演讲的精彩内容整理后分享给大家,敬请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