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移动支付是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基础 安全是移动支付的基础
移动支付网 2016/1/13 13:55:52

  2016年1月12—13日,联合在京主办"2016中国移动支付年会",年会以"互联网+时代的移动支付"为主题,会上,国家信息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作出演讲。 移动支付网作为本届年会战略合作媒体对年会进行全程报道。

  他认为移动支付的资金安全性,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帐户的不可泄露性,以及手机丢失以后相关资料的不可窃取性,不可盗用等等,这些都是移动支付发展的重要基础。以下为演讲原文。

  陈静: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参加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年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向这次移动支付年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此岁末月初之际,各界同仁共聚一堂回顾总结发展我们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历程,当前我国产业进入新长,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李克强总理指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互联网等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应用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一般来说就是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应用进入高速发展跨接融合的新阶段,互联网开放、协作、包容的特征给传统金融业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调整。国务院互联网+的发布,互联网金融正式成为国家的发展战略,为促进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2015年7月18号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10个部委正式推发布了《关于加快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这必将推动我国互联网金融界的发展出现新的面貌。

  移动支付是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基础,这是当前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热点,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移动支付、移动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服务发展迅速,已初步形成了交易完善的移动金融服务体系,向客户提供了移动环境下的支付、转帐、贷款、代收、代缴公共事业费用,股票等全面的移动金融服务,移动支付已成为我国金融服务的创新最重要的产品之一。

  2015年是我国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一年,据人民银行统计数据,2015年前三个季度移动支付金额达到了84.76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4.66%。移动支付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有资料报道,2017年全球移动支付的金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以上,在中国,移动支付仍然会持续高速增长发展。这是因为,首先我国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需要。大家知道电子商务目前有几大发展趋势,包括加速向中国东西部地区发展,还有P2P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以及移动电子商务发展。据说去年的11月11号淘宝天猫的天量交易中,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的交易超过了44%,今年的移动支付超过了68%,其中这几个方面都涉及到对移动支付、移动银行的要求。

  移动支付、移动银行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实践表明银行卡和网上银行的市场,是以相对较高文化的为主,移动支付、移动银行除此以外,还受到了远海渔民等远离金融服务的要求。

  随着市场的发展,三农迫切需要移动支付的服务,我国广大农村山区、物场、渔厂等基本上提供手机,基于移动通信的移动支付必然成为最合理、最佳的选择。

  随着4G时代的到来,移动支付、移动银行业务将会更快的发展,用手机代替现金、支票等方式将成为革命性的服务。

  第三,移动支付有基本的安全保障,几年前我就谈到,移动支付与移动银行的发展取决于三大因素,一是找到符合国情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手机持卡人用户等优化组合成商业模式。移动支付的安全性,资金安全性,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帐户的不可泄露性,以及手机丢失以后相关资料的不可窃取性,不可盗用等等,这是移动支付发展的重要基础。

  这几个方面我们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经过银行金融机构和移动通信厂商,地方支付结构,互联网支付企业,信息安全企业,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我国移动支付,移动银行的安全保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推动移动支付、移动银行业务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发展,只有安全的才能持续的发展。我们注意到,由于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无卡支付的时代是在加快的到来。这是我国金融信息通信、信息安全互联网通信行业等产业发展重要的难得的历史机遇。

  在此背景下召开移动支付的年会,加快产业的交通,共同推动移动支付健康快速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这让我们努力创新、加深合作迎接这个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