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今年的支付宝五福更火了?
小P移动支付网2019/2/5 11:03:00

昨晚,支付宝开“福”。支付宝官方数据显示,1月25日至除夕的11天里,全国超过4.5亿人参与了集支付宝五福,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在参与集福和送福。跟去年相比,今年全国参与集支付宝五福的人数,同比增长了40%。在产品页面能看到,最终集齐五福的人数达3.28亿。

五福安静了,却更火了

连续参加多年支付宝五福活动的人很容易有这样的感受:今年的五福,喧闹的声音少了,润物细无声的变化多了。支付宝没再去抢占春晚这样的优势场景,也没再在各大门户、各大媒介进行密集的市场造势,更多的是用户自发的用支付宝AR扫福,又或者默默地在答答星球和人pk、在蚂蚁森林勤劳的浇水种树;在业务上,支付宝同样抛开了花呗、借呗、小程序等具体业务推广,把力量更多地聚焦在地方民俗、环境保护和安全教育上。

资料显示,同样是共同瓜分五亿大奖,2017年春节最终集齐五福的支付宝用户数为1.68亿;2018年春节最终集齐五福的支付宝用户数为为2.51亿,而今年这个数字则成了3.28亿。

安静的五福在用户参与度上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火。

支付宝做对了什么?

其实很容易看到五福的参与人群跟支付宝活跃用户规模的正相关性。2016年底支付宝活跃用户数为4.5亿;2017年底支付宝活跃用户数为5.2亿;2018年底,支付宝及其附属公司全球活跃用户数已超10个亿。也就是说,过去一年,支付宝用户数增长近一倍。

第三方研究机构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亦指出,在2018年12月最新APP月活(MAU)排行中,支付宝首次超越QQ,成为国内第二大App。对比Trustdata2016的年度报告,2年时间,支付宝用户规模增翻近一番。

APP没有大的调整,玩法没有太多新的变化,支付宝以及支付宝五福为何越来越火?

实际上,从五福上可以看到支付宝在近几年的发展方向:回归初心、聚焦商业与金融、深耕B端、布局全球化。实践证明,战略就是客户价值,埋头考虑用户和客户需要什么,比眼光时刻盯着用户活跃、用户时长,对用户活跃的帮助要大得多。

在阿里的商业操作系统中,支付宝承担的角色是支付、金融等基础设施的搭建,并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承诺。在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之外,支付宝同样有着自己的愿景,“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仔细来看,过去一年支付宝的动作几乎完全围绕这两个核心,再也没有“做社交”、“拉时长”甚至是“拼规模”这样的妄念。

1、通过降低支付门槛,让更多年龄段的用户能在阿里数字经济体内自如地消费。通过给小商家提供多维的保障,激发更多小商家进入数字化经营的大门。过去一年,支付宝低门槛、标准化的“收钱码”上叠加了多收多保、多收多贷、多收多赊等一系列服务。小商家用支付宝收钱,有免费的保险,有网商银行提供的贷款,通过打通1688平台能够获得赊账进货等权益。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自然就有更多人用支付宝做生意。光这个之前一直被人忽视的群体,其实规模就高达一个亿。

2、发力刷脸等生物支付技术,布局下一代的支付模式,进一步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相比用app支付,刷脸虽然更“高科技”,但对老年人等群体来说,首次教育后的使用门槛和步骤其实更简单一些。这里又能体现阿里经济体的协同效应。比如在新零售领域里,支付宝就是与盒马鲜生共同推进了刷脸支付,以此为经验,支付宝后期也为其他商超提供了刷脸设备,去年12月份支付宝推出的“蜻蜓”刷脸设备便以“接入成本降低80%”的优势得到了实体零售业的重点关注。

3、在支付宝更擅长的2B领域,继续发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做开荒牛的精神。以出行为例,支付宝已经实现了120多个城市公交接入刷码功能,同时支付宝还拿下国内首个刷码乘车的高铁、港铁项目、长三角地铁刷码互联互通项目等,这都显示了支付宝强大的2B能力。

第一个实现刷二维码坐公交,为了保障刷码的速度和成功率,还首创了双离线的二维码技术;第一个全方位能力支撑各地地铁公司开发地铁公司自己的APP,快速实现扫码坐地铁的普及;第一个实现不用买票,刷二维码就能做火车,首发的地点还是广深铁路,更可见其中的突破难度。一旦占住了大出行市场,仅仅公交地铁每天的交易笔数就是3亿笔,远远超过了外卖、网约车的交易量总和。

4、继续深耕C端的普惠金融服务。余额宝、花呗等功能的出现,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降低了用户的投资消费门槛,间接帮助商家提升销量,截止2019年1月,余额宝服务用户数达6亿。而今年,支付宝端内继续有了相互宝这样的创新,最新数字是已经有3000万人加入了相互宝,这3000万人因为共同互助保障的需求集中在支付宝里,将会是一个想象力无比巨大的社群。它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它的作用和价值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5、除了在国内围绕商业和金融的不断拓展,支付宝的眼光已经不再局限于国内,全球化成了支付宝的新征途。目前支付宝已经实现了1+9的模式,在印度、泰国、韩国、菲律宾、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等9个国家和地区联合生态伙伴推出了本地电子钱包,并将支付宝全球用户数推到了超10亿级别。

6、最后,针对回归商业和金融、布局全球化,支付宝始终坚持的策略是“开放”,此前井贤栋便曾公开宣布,蚂蚁金服所积累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将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成熟一个开放一个。现如今,支付宝的小程序和生活号提供了面向商家的开放阵地,余额宝也引入了14家基金公司,全球化则是技术输出赋能本地合作伙伴。

中国移动支付发展至今,双寡头格局稳固,移动支付战争已经进入了深耕B端之战、普惠金融之战、全球化之战的新格局。就像越是安静越是红火的五福一样,抛下市场的喧嚣,抛下所谓的高频,回归初心的支付宝在新格局的道路也越走越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