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019Q1财报:支付力量推动金融科技营收大涨44%
移动支付网 2019/5/16 13:18:28

2019年5月15日消息,腾讯公布2019年Q1财报,总收入达人民币854.65亿元,比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增长16%。财报指出,商业支付及其他金融科技服务是推动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从这一季度起开始在财报中将关于【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内容单独披露,不再置于“其他”业务。这主要由于,腾讯管理层讨论分析认为支付、金融及企业服务的业务、规模重要性正在提升。

第一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217.8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4%,占总收入25.5%。但环比上季度,这一成绩算持平,其中主要原因是备付金集中存管。从今年1月14日开始,支付机构不再能从备付金获得利息收入,导致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受到不利影响。

腾讯财报认为:

1、随著中国经济的发展,数字支付及金融服务需求扩大,企业寻求产业互联网带来的商机,市场对企业服务需求也迅速增加;

2、金融科技、企业服务都与腾讯现有消费者服务产生协同效益,比如前者和通信社交平台之间的协同效益,后者与小程序、企业微信之间的协同效益。

3、腾讯在该领域一直有重大投资并持续至今,有助在此领域建立强大的业务规模、累积营运经验。

简单总结,第一点摆市场需求,第二点是为联动腾讯祖传业务,第三点因为有钱,一直都有那种。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具体包括两块业务:

1、支付、理财及其他金融科技服务;

2、云服务及其他面向企业的活动(如智慧零售等)。

金融科技中,支付又是腾讯拳头产品及竞争所在。2005年,财付通推出的支付服务,这可以说奠定腾讯金融科技的基础设施。后来腾讯在微信中推出支付服务,并于2014年推出红包功能,彻底释放社交支付的能量。从2016年起,腾讯大举向线下商户进行推广其支付业务,并通过小程序等解决方案,来深化商户普及率。各种操作下来,使腾讯支付业务来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并以此支持个人理财、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的有效分发。

近年来,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均已成立嫡系金融科技集团公司,以加速这一业务进程。但腾讯一直按兵不动,为此马化腾曾亲自对外“解释”:“这是一个长跑,不看谁跑得快,而看谁跑得久。”本次财报再次强调了这点,称腾讯在金融科技方面业务的发展一直采取循序渐进策略。

单独披露【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绩信息,表明金融科技于腾讯而言愈发重要,不管在业绩体现还是战略布局上,都是如此。即便没有“独立集团”的躯体,也不妨碍腾讯成为金融科技巨头。而“科技+服务”的组合拳,也是目前金融科技企业们最常用的打法。

彩蛋:同15日消息,阿里巴巴发布的2019财年财报显示,2019财年蚂蚁金服支付给阿里巴巴集团的特许服务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为5.17亿元。财报关于蚂蚁信息有限,且与腾讯关于金融科技信息具体描述不大对称,我们也不好比较。

银行业金融科技群,欢迎加入。添加群主微信:18002540911,备注:公司+姓名+职务+银行入群。本群仅限银行从业人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