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硬核金融科技,助力海外金融普惠
移动支付网 2019/9/30 10:28:29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曾讲过,“每个人都有平等获得金融服务的权利。”遗憾的是,并不是世界每个角落的人,都能真正享受到。

据统计,目前全球仍有17亿人没有银行账号,其中在非洲更是有80%的成年人没有享受过正式的银行服务,在拉美,这个数字也达到6成以上。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支付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转折点。科技的进步让金融服务惠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而这其中,中国不仅一跃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移动支付大国,同时也是全世界金融科技发展最快的国家。现在中国的金融科技正在世界上更多国家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在印度的街头我们随处可见移动支付公司Paytm的身影。这家被称为“印度版支付宝”的龙头支付企业,其母公司的最大股东就是阿里巴巴。在拉丁美洲,滴滴通过与当地金融机构和连锁便利店合作,推出无现金金融解决方案,为没有银行账户的司机和乘客提供便利。而以智能硬件见长的微智全景,近几年也一在直与非洲、拉美、中东等地区的当地金融机构合作,将硬核科技与金融服务、电信服务相结合,把金融科技服务经验带给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银联国际海外发卡提升当地居民跨境支付体验

近年来,银联国际持续加快在全球的拓展,并陆续在各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发行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以提升当地消费者本地及跨境支付体验。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106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银联业务,累计发行超过4300万张银联卡,有超过1200万家商户及80万台ATM机受理银联卡业务。仅在2019年上半年,银联就先后与老挝、印尼、泰国、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等5国主流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在银联卡发卡、数字化发卡及银行卡支付转接系统建设等领域展开广泛的深度合作。

除了银联卡的覆盖和普及,银联也在为中东欧、中亚和东南亚等国家的银行卡转接组织提供创新技术标准。银联目前已与乌兹别克斯坦、保加利亚、塞尔维亚、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中央银行就本地转接网络签署合作协议。

加强最后一英里连接助力印度偏远地区金融普及

在印度有40%的人口没有机会享受到正规的银行服务。在剩余60%的人口中,仍有一些人不会利用正规的贷款服务。而这其中的原因,一则是因为银行距离太远,这些人将因为赶路而损失一天的工资;二则是因为金融产品过于复杂。近几年,FINO BANK推出的Money Mart小微服务网点在印度快速崛起。他们将智能POS铺设到印度偏远地区的便利店、杂货铺甚至餐饮小店。当地居民可以通过这些设备实现开户、存款、取款、转账、购买金融产品和服务等功能,以解决这“最后一英里”的连接问题。而这些智能POS的提供者,就是中国企业微智全景。他们将世界主流卡组织认证和印度本地的RuPay和India BIS融入底层架构,为FINO银行的业务APP提供金融核心支持。目前,FINO支付银行已经在超过10,000网点铺设了微智全景的旺POS3设备,让更多的贫困地区人口享受到银行服务。

拉美取经中国全套中国软硬件技术助力

同样取经中国,学习和使用中国系统来实现金融普惠的还有拉丁美洲,这里有30多个国家,人口超过6亿。这个多样化的地区也是世界上增长第二快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当前,当地新一代的科技创业公司越来越多地向中国寻求灵感,因为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与中国大约10年前所面临的问题类似,中国的创新模式更适用于拉美的现实。而此前,拉美往往学习硅谷和纽约的商业模式。墨西哥当地支付公司搭建社区便民支付服务平台,通过在社区商铺中安装来自中国的旺POS智能终端,周边的居民不仅可以通过这台设备获得汇款转账、余额查询、个贷还款等自助银行服务,还能够进行水费、电费、燃气费、通讯费、交通罚款等生活服务。事实上,在电子支付基础不够完善,移动金融服务的条件尚不具体的情况下,这类社区便民服务网点模式是非常行之有效的金融普惠方案。中国企业提供的硬件、支付处理系统和金融软件、云服务平台这一系列的硬核科技技术正在成为很多发展中国家发展移动金融服务的强力支撑。

微信支付宝在日本蓬勃发展加速无现金支付环境建设

虽然,二维码技术是由日本发明的,但把这项技术“发扬光大”的,却是中国的微信和支付宝。公开资料显示,支付宝自2015年进入日本市场,截至到2019年5月,在日本接入的商户数已经超过30万家,而微信在2019年6月接入的商户数则同比增长了665%。

支付宝和微信在日本的蓬勃发展,一方面为日本商家带来了营收和客流增长,进而带动了当地地方经济的繁荣;另一方面也推动了日本本土移动支付的发展。目前,日本也在积极筹备发展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不过,这次中国成为他们借鉴的对象。现在日本进入该领域的不仅有Line、雅虎日本、软银等互联网和金融公司,还有在日本人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便利店——全家和7-11。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当地居民接纳和使用移动支付,并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

金融的发展,涉及到方方面面。只有人人拥有金融服务的机会,才能人人有机会参与经济的发展,由此实现社会的共同富裕,建立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如今,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举世瞩目,中国企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同时也有责任把自己的创造力和丰收果实与世界分享,帮助全球更多的人获得金融服务的可能,享受到金融科技带来的便利。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