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技术孙迎彤:借安捷信联催熟盈利模式
2012/8/12 20:54:12

    编者语:国民技术6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65亿元的超募资金,收购深圳市安捷信联科技有限公司原股东杨志诚、饶俊峰、孙钢分别持有的 55%、32.73%、12.27%共计100%的股权。对于年内的标准之争,国民技术此举在业内广受热议,与此同时,近期中国联通内部已经形成共识,将 采取措施增加NFC-SWP手机的渗透率,打破阻碍手机近场支付发展的瓶颈。而据今年3月份消息,中国移动也将在年底推NFC-SWP移动支付方 案。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对推行NFC-SWP的连番表态,国民技术入主哈尔滨和收购安捷信联的接连动作,13.56Mhz与2.4G标准之争已显犬牙交错 之势。国民技术2.4G方案到底能走多远?前不久国民技术2.4G技术在哈尔滨的入主又对局势有什么样的影响?安捷信联的收购对国民技术2.4G的推行有 什么好处?为此,一卡通世界对国民技术总经理孙迎彤进行了专访。

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孙迎彤

    一卡通世界:据研读公司可行性报告称安捷信联2011年是处于亏损状态的,国民技术以1.65亿资金收购安捷信联是基于什么因素考虑的?安捷信联未来市场如何定位?

    孙迎彤:移动支付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基于远程的移动支付由于产业链相对简单,发展较快。但基于现场认证模式的移动支付,由于产业链复杂、技术与成本较难协调等因素,从全球范围看,都只是起步阶段,但这种模式又是最具发展潜力的。

    安捷信联服务于手机深圳通,是目前为数不多从事基于现场认证模式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业务的企业,在数据后台研发及运营方面具有一定基础。更进一步,深圳也是 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正在形成现场认证客户群的市场环境,在国内是唯一已经形成了几十万用户、并且用户数仍在持续增长的城市商业环境。短期内,由于市场规 模原因,安捷信联财务数据尚不诱人,属于移动互联网产业特点,但从长期看,这个公司具有自身独特的价值,这个评估值是合理的。

    实事求是地讲,移动支付产业虽然热度极高,前景极其诱人,但恰恰由于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全球范围内都尚未见到成熟的盈利模式。公司合并安捷信联后,在“手 机深圳通”业务形态下,从基础技术、产品、系统研发到发卡、制卡、空中充值,并进一步实现数据后台运行平台、电子商务、优惠券等全业务模式。最大的变化在 于,公司直接面向了最终用户,对更有效更快速探索实现现场认证模式下的移动支付全产业链盈利模式大有裨益。

    一卡通世界:国民技术收购安捷信联之后,是否会有较大的高层人事异动?能否谈下国民技术未来对安捷信联的内部调整和发展方向?

    孙迎彤:安捷信联并购工作刚刚完成,目前尚处于初期磨合阶段,国民技术希望能够尽快实现资源共享、技术互补。上述提到的探索移动支付全产业链盈利模式的重 大实践,是国民技术与安捷信联共同的任务和方向。安捷信联与国民技术将融为一体,以创立盈利模式为根本出发点,对国民技术与安捷信联进行资源整合。国民技 术、安捷信联的员工也将投身于更广泛、更有效率、更具方向性的事业当中去。大框架上,安捷信联将逐步成为起国民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板块。

    一卡通世界:面对“硬件、软件、服务”三项全能的NFC(13.56MHZ)对中国市场逐渐渗透,国民技术2.4G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应对?

    孙迎彤:值得指出的是,公司一直认可NFC,并且认为基于13.56MHz移动支付的各种技术方案中,目前阶段,NFC是唯一成熟、可工程化的技术。但 NFC也存在自身局限性,除了整个手机产业链需要配合制造专门NFC手机之外,POS终端同样需改造,并且安全认证一般情况下,也在手机SIM卡上完成。 而2.4G移动支付技术方案,只需在POS终端增加一个2.4G读写模块,用以识别2.4G手机卡,并且不影响13.56MHz用户的使用。重要的是,最 终用户仅需更换一张手机卡(SIM或者SD),不需换手机和号码,即可实现手机支付功能,不影响用户对手机的爱好和选择。例如,当前iPhone可以实现 2.4G移动支付功能。公司希望通过产品对于最终用户方便性、优越性来推动市场的发展。

    一卡通世界:前不久,国民技术入主哈尔滨,请问2.4G技术在哈尔滨的运营与在深圳的运营有哪些异同? 市场前景如何?

    孙迎彤:2.4G移动支付技术产品,在深圳与哈尔滨两座城市的模式基本相同,都是通过以城市通卡公司为主导,运营商发卡的模式在推广。结合哈尔滨现有常住 人口以千万级单位计算,市场规模也比较大,公司将做好技术落地,配合城市规划需求,为智慧城市建设、提高民生水平做出努力。

    一卡通世界:据悉,13.56MH为基础的移动非接触支付国家标准正在审批中,有望年内出台,2.4G标准申请到了哪一个阶段?面对即将公布的移动支付标准,国民技术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2.4G能否成为移动支付标准?

    孙迎彤:公司一直积极配合标准的制定工作,什么时间能够形成标准,或者说能不能最终形成标准,公司只能尽力而为,这件事并不能由公司来确定。标准之争对于 公司自身业务发展的影响其实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公司的2.4G移动支付技术在深圳的实验和推广体现出了该技术的成熟度,即使不能成为国家标准也不代表 着就无用武之地。

    一卡通世界:请问您觉得移动支付标准将以怎样的形式出台?是单频段独立还是双频段并存?

    孙迎彤:诚如上述考虑,公司对于移动支付标准的出台时间、方式无法做出准确判断。公司目前对于任何结果都可以接受。我们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研制符合用户需求 的技术产品,以及探索创立能够被广泛接受的商业模式上。国民技术一直致力于研制2.4G技术,并非公司不具备研制13.56M技术的能力,更不是一味追求 差异固执己见。而是在将传统技术应用集成到手机形成移动支付技术后,2.4G技术方案在距离精确控制方面可以形成更丰富的应用体验,10cm以下可开展支 付功能的应用,1m以内可实现门禁、停车场出入等应用,10m范围内可完成短距信息推送和室内定位。这样的应用体验13.56M是无法完成的。用户体验一 定程度上决定了技术走向,而众多用户的使用习惯,也将影响标准的不断发展与完善。这是我们的看法。

    一卡通世界:您对2012年移动支付行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国民技术取得了哪些成绩?

    孙迎彤: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颁发,两者结合带动移动支付市场快速成长。据相关报告分析,2011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全年交易额规 模达到742亿元、用户数达1.87亿;预计未来3年移动支付市场将持续保持快速发展,2014年交易规模将达3850亿元,用户数将达3.87亿。面对 这样一个大蛋糕,包括电信运营商、银联和众多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内的多方,都正在深入布局移动支付领域。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各方将在这个领域展开激烈的争 夺。

    但这些数据仍主要基于远程方式,现场认证模式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仍未形成客户群。公司目前主要在推动现场方式。比较可喜的是,基于2.4G技术的 “手机深圳通”已形成60余万客户群,年内有望达到百万规模,这是我国最大的现场方式客户群,将对现场模式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形成有效实践与验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