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安全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2/8/13 20:00:29
    2012年7月24日,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办,中国银联、Visa公司承办的“中国支付安全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出席论坛并讲话。

    刘士余表示,近年来,我国支付服务产业在创新与竞争的双驱动下,市场发展迅速,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特别是作为非现金支付工具的银行卡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业务由线下向线上延伸,与新兴支付业务相互融合,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不断深化,覆盖面和渗透率不断增加。支付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方便百姓生活、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刘士余指出,各类支付工具和支付方式的创新,在便利人民群众生活、提高经济运行与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也存在着各种风险与案件。不法分子利用银行卡非法转移资金、实施经济犯罪活动,既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也不利于银行卡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人民银行历来高度重视银行卡产业发展与安全问题,会同银监会、公安部、工商总局等部门,着力加大银行卡市场监督和检查力度,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切实维护持卡人合法权益,努力创造便捷、安全、和谐的用卡环境,全面增强银行卡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能力。

    刘士余强调,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支付产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以银行卡为代表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这既给金融机构扩展银行卡业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会,也对银行卡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方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共同维护支付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进一步健全银行卡监管法律体系,抓紧出台《银行卡条例》等基础性法规制度,努力建立市场约束、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的业务安全管理体系。紧紧围绕发卡、收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市场监管,促进银行卡业务规范有序发展。二是加强多部门之间的协作,建立联合防控机制,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持续打击银行卡犯罪活动。以风险管理为重点,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统一规范的业务指引和技术标准,细化风险管理流程和措施。三是进一步深化银行卡产业内的各方协调与合作。在多个层面建立信息沟通和情报会商机制,提高整体应对银行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第三方安防公司的作用,从电子认证、风险评测、安全解决方案等方面,全面提升银行卡安全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加强银行卡国际间的安全理念和技术经验的交流与合作。四是进一步完善银行卡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强化市场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信息披露,培育行业诚信文化。建立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制度和措施,持续开展社会公众银行卡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中国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尹龙、公安部经侦局巡视员张涛等有关部门司局负责人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VISA公司全球首席风险执行官艾睿琪、中国银联常务副总裁蔡剑波、相关商业银行、支付清算组织负责人及国内外业内专家在研讨会上进行了专题演讲,商业银行、特许支付清算机构、非金融支付机构的负责人和国外同业专家共约200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构建和谐共赢的安全支付生态环境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广泛交流,传递了先进理念,分享了发展经验,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将对维护支付行业安全、促进支付行业发展、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