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端已死 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在移动端?
2015/7/24 10:58:42

  日前,中国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高层年会刚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这次大会对于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走向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几乎所有的大佬都达成了一个共识:整个互联网金融的未来都在移动端!那么,互联网金融在PC端真的将走向死亡了吗?

  从目前整个国内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发展现状来看,在移动端进行金融理财的客户增长速度要比PC端快很多倍,移动端金融理财整体规模超过PC端只是时间问题。对比之下,移动端理财相较PC端理财具有几大明显的优势:

  优势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使用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的频率要远远高于直接在PC端打开互联网金融理财网站的频率。很多用户如今除了上班时间会使用电脑之外,其他时间都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尤其对于很多互联网理财用户来说,在办公的地方打开网站进行理财会让他们觉得不安全。回家以后主要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他们就会通过移动端联网来进行互联网金融理财。

  优势二:从用户的体验度来看,移动端充值、投资、提现的流程相比PC端更为通畅、便捷,符合用户使用习惯和操作逻辑。而且手机理财随处都可以操作,从便利性来说,比PC端要高出很多。

  优势三:从获取用户的成本角度来看,移动端用户只需要拿出手机扫描就能关注理财平台的微信公众号,就能轻松成为该理财平台的粉丝,进而成为该平台的忠实用户。

  但是移动金融相比PC端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则是来自于安全方面,一来以在线支付为饵的众多伪基站、木马病毒、手机短信拦截等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受害者苦不堪言,在传统PC领域,以成熟的数字认证体系、银行U 盾为安全核心的保障手段均无法在手机端实施;二来手机端由于用户随身携带,经常会连接一些陌生的无线wifi,导致网银密码被盗,也有可能在一些陌生的场合输入密码时被陌生人盗取,甚至有可能手机丢失、理财账户被盗、没有及时退出账户等事件都会衍生出一定的资金安全问题。

  目前移动端的安全措施主要包括登陆密码、手势密码、指纹密码,以及对数据库和数据传输过程进行多重加密等。只有建立在安全基础上的移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才能产生较好的用户粘性,提升品牌度。同时只要移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安全问题得到解决了,PC端金融理财必将面临生死大劫,这只是时间问题。从目前的国内两大支付平台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移动金融领军平台玖富在移动端的迅猛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金融的未来一定会在移动端。

  一、支付宝,全面发力移动端

  前不久,支付宝刚刚发布了最新版本9.0版本,在最新版的支付宝当中,不再只是一个互联网支付平台,同时它也成为了涵盖各类消费的移动金融生态平台,足见阿里巴巴已经把移动端的重心全部转移到了支付宝钱包上。

  其实很久之前,支付宝就已经开始把重心往移动端倾斜了。当用户在使用支付宝进行转账等业务的时候,在PC端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但是在移动端却一直都是奉行免费策略,这对于很多PC端用户来说,无疑都会促使他们下载支付宝的手机APP。如今的支付宝在移动端已经拥有超过3亿的用户量,移动支付比例在去年年底就已经超过了50%,然而市场中依然存在多方面因素迫使着支付宝持续发力移动端。

  从合作的角度来看,所有与支付宝合作的电商、团购、O2O等各类线上消费平台都把重心放在了移动端。支付宝作为接入这些平台的支付工具,必然也要与他们共同前进,离开了线上支付生态的支撑,支付宝也就成为了一个空架子。即便是为了配合自家的淘宝、天猫向移动电商转型,支付宝也要与他们同步前进,支付与电商生态是相辅相成的。

  从竞争的角度来看,支付宝最大的竞争对手来自于微信支付,微信支付在移动端所表现出来的爆发力让支付宝已经打了好几个冷颤,如果失去了移动支付这片天地,支付宝很可能就失去了未来,所以支付宝为了巩固自家的城池就必须加大在移动端的投入力度。

  从线下支付的角度来看,支付宝眼下正在全面进军线下支付市场。而支付宝钱包通过依附在智能手机上面,大大提升了线下支付的便利性。最热闹的莫过于去年的滴滴快的大战,其实背后争夺双方就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线下抢夺战。

  二、微信支付,百分百移动端

  提到微信支付,这是一个完全依托于微信平台而运行的支付平台。微信作为国内第一移动客户端,拥有超过6亿的用户数量,微信支付也就是在这种场景上运用而生。尤其是微信红包掀起的发红包大潮,让微信支付的用户在手机端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微信支付实际上是依托于财付通发展起来的,对比腾讯自家的两大金融产品线微信支付和财付通,你会发现,互联网金融在移动端的力量要比PC端强大很多。微信支付也正在通过多方面进行全面的移动金融生态布局。

  第一步,通过对微信公众号商家的开放,微信支付正在接入越来越多的移动商家。在帮助这些商家打通移动支付闭环的同时,也就构筑了微信支付强大的生态壁垒。很多消费者通过各类微信公众号进行支付时就可直接使用微信支付完成。

  第二步,微信支付通过与线下零售商和百货商场达成合作,让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能直接在线下通过手机微信进行付款,支付过程非常方便。对于这类线下的零售商和百货商场来说,他们与微信支付达成了合作,为他们拓展线上业务也同样打通了支付关。

  第三步,微信在微信钱包里接入了微信红包、转账、手机充值、理财通、生活缴费、滴滴打车、美丽说、大众点评、京东购物、微信电影等系列入口,围绕着微信支付构建了自有的生态体系,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微信支付的用户粘性。

  第四步,微信支付也正在与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O2O平台、团购网站进行合作,对外进行全面开放微信支付,几乎大部分移动电商、O2O、团购类平台,只要接入了支付宝就会接入微信支付。过去在PC时代,电子商务占据了线上支付的主流,在淘宝和天猫的支撑下,支付宝一家独大,如今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O2O的兴起,微信支付反而更受到这类平台商家的欢迎。

  三、玖富,放弃PC专注移动金融

  说到移动金融,玖富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平台。从2013年开始,玖富基本上放弃了PC端的战略转而全面走向移动端,这让玖富在2年的时间内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创造了移动互联网金融理财的神话。目前整个玖富都受益于移动端,其平台一共拥有1800多万注册用户,是目前国内注册用户数量最多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玖富超过90%的用户都是来自于移动端。

  首先,玖富在移动端的成功要感谢微信公众平台。一般人很难想象,玖富10多款移动金融理财产品包括悟空理财、微信贷、云银行、分期GO、闪银Wecash、悟空理财、叮当钱包、蜡笔分期、小金票等都是依附于微信公众号,都没有开发移动APP。尤其是悟空理财通过微信公众号竟然聚集了上千万的粉丝,转化的注册用户数在10个月内就超过了500万,不得不让人惊叹移动互联网的威力。

  其次,玖富在构建金融消费场景上,也成功地与58同城、我爱我家等垂直领域的领军平台达成了合作,把玖富的移动金融作为一个芯片和一个U盘去插到生活当中的各个应用场景里面,这样让用户更直接地感触到玖富移动金融的切实存在。

  其三,玖富在移动端的成功还源自于玖富内部孵化、外部鼓励互联网金融创业的“Link&Plus”战略。玖富通过多年的技术和风控经验积累,帮助了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创业者发展壮大,同时也构筑了一个强大的玖富移动金融生态体系。

  最后,在玖富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玖富又顺势推出了第一款移动APP玖富钱包。这款玖富钱包APP将会集成玖富所有的移动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它的推出也表明玖富未来金融的战略重心仍将专注于移动端。

  其实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玖富钱包等一样,其他各类第三方支付、P2P等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都在发力移动端,移动金融安全问题正在一步一步逐渐完善,无论是从用户体验还是从便利性等各方面来说,移动金融都是互联网金融的大趋势所在,互联网金融的主战场也正在从PC端向移动端全面转移。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