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出性价比高的“交通”手环?
移动支付网 2017/9/19 14:46:36

智能可穿戴设备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智能手环也从最初的高端小众,发展到如今人人必备。国内智能穿戴市场也化繁为简直接切中用户痛点,开始将手环的功能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比如“交通支付”功能,让普通用户有了购买手环的理由。那么手环对于我们的日常出行究竟有没有帮助?用手环刷地铁公交的真实感受如何?怎样在众多智能手环中选择一款性价比极高的出行手环呢?

目前笔者体验到的产品共有拉卡拉跨界手环、刷刷智能手环以及华为荣耀3等几款网友热议拥有“交通支付”功能的智能手环。经过两周的亲身产品体验,综合来说,拉卡拉手环是笔者最信赖且不愿意摘下的手环。那具体差别在哪里?

手环真的可以取代公交卡吗?

笔者亲身体验,是的。公交通勤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出行方式,一张小小的交通卡也早已是用户钱包“标配”之一。然而,在地铁和公交站经常看到很多人翻包找卡,甚至丢卡的现象。现在拥有手环只需要挥手腕就可以轻松进站。它戴在手腕上不易丢,出门不必慌慌张张。

从颜值来说,刷刷手环更像手表,表盘是仿钻,对于笔者这种追求极简的都市一族来说,如果不是体验产品,基本不会选择。华为荣耀3和拉卡拉跨界手环外形相似,华为外形圆润,而拉卡拉则线条分明,更具科技感,更符合现代都市人审美。

(从左到右分别是刷刷手环、华为荣耀3、拉卡拉跨界手环)

从反应速度来说,笔者试验的几款产品都可以轻松进出站,刷刷手环在两次出站的时候略显迟钝,需要重新刷好几次才可以出站。其他两款反应快速,甚至比公交卡反应灵敏。另外不得不说的是刷刷的表盘每次刷进站的时候担心会被碰坏。

从充电来说,拉卡拉在极简方面真是做到了无懈可击。刷刷和华为荣耀3充电时都需要用充电线,而拉卡拉手环则是USB直充,只要将腕带拨下,无论是移动充电器还是电脑USB接口,随时直接充电。对于有很多电子产品的人来说,能够不带充电线真的很方便。

从在线充值来说,华为比较麻烦,需要华为钱包绑定银行卡,而拉卡拉和刷刷只需要在线充值即可,还可用支付宝充值,正常情况几秒到账,省去排队充值的麻烦,对于匆匆忙忙挤时间赶地铁的通勤族,真的改变了生活习惯。

手环到了异地还灵吗?

笔者对比了几款手环在手机APP端的信息,从地域方面来说,手环交通功能分预置和在线下载两种,预置就像交通卡一样地域属性极强,比如刷刷手环的北京用户只能用北京版本的手环。而华为荣耀3和拉卡拉跨界手环,则可以实现在线下载,例如你在北京出差到上海,只需要在线下载上海公交卡即可。打破了地域限制,一个手环即可畅享多城公交。目前为止华为荣耀3支持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城市。拉卡拉支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还有更多城市正在测试中。

从待机方面来说,这几款手环都做到了超长待机。拉卡拉手环一次充电两小时正常可以使用7天左右,还有一个炫酷的点,从手环没电关机起也可以照常刷卡两三天。这对于科技产品没电就不能用的现象来说是个很大的突破。

从价格方面来说,现在智能穿戴手环价格都很平民,但是综合来看,刷刷相对比较便宜,但是地域限制极强。拉卡拉手环价格比较亲民,也在大众承受范围内,华为荣耀3的NFC版本价格比拉卡拉跨界手环贵百元。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部分手环开通是需要收取开卡费的,例如华为荣耀3,深圳用户开卡费是50元,北京一卡通是20元,笔者从华为客服了解到开卡费是不退还的,而拉卡拉首次开通公交卡免费,真是比较人性化的设定。

从功能方面来说,除了“交通支付”功能,这几款手环都具备运动、心率、睡眠监测及久坐提醒功能。令笔者诧异的是华为荣耀3居然不支持刷闪付。刷刷虽然能用手环支付,但仅限手环内公交卡消费,消费场景最多集中在商超。而对于闪付,不得不佩服拉卡拉走在国内闪付前沿,目前支持在线绑定12家银行卡,可以在全国1100万闪付pos机上挥腕即付。此外,用户还可通过拉卡拉跨界手环的金融应用,查询个人考拉信用分,办理相关金融业务。据笔者统计刷刷和华为荣耀3大概有16项功能,拉卡拉功能则高达50多项。

所以综合下来,笔者认为目前性价比较高的出行手环就是拉卡拉跨界手环。不仅价格亲民,而且开通城市公交城市更全面,其中闪付等场景应用功能让生活更便捷。经过几天体验,我已经离不开拉卡拉手环,公交实卡和现金基本可以退出我的日常生活了!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