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行”第五站:走进农金宝 见证供应链金融服务“三农”
移动支付网 2018/3/16 17:25:10

2018年3月16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企业走访活动(金科行)”第五站走进深圳农金宝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金宝”)。农金宝是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地方经济的创新型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平台。农金宝成立于2015年12月;在2017年1月,农金宝喜获央企控股合并,成为由央企控股的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平台。在走访活动中,农金宝总经理艾可忠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

闭环模式服务三农

当下互联网金融的一大讨论热点,是如何将互金平台与实际的场景结合,进而减少坏账率,提升出借人的收益。农金宝运营模式则是供应链金融的典型代表,聚焦农村金融。据艾可忠介绍,农金宝平台通过选择与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合作,以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为服务对象,由核心企业提供担保,为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核心企业通过管理上游农户和下游供销商的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此外,农金宝还成立电商平台,为企业销售产品,同时为农户提供实际的物资支持,以此实现产业闭环,为三农提供优质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十九大之后,国家对农村金融建设异常重视,国务院近期也发布了1号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聚焦三农,其中农村物流和农村供应链金融成为了文件的重点。该政策的下发,对于农金宝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据艾可忠介绍,农金宝提供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闭环商业模式,深受项目开展各地政府和核心企业的欢迎。

农金宝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弥补了农村的金融基础设施不完备的短板,同时在拥有核心企业担保的情况下,农民可以在无资产抵押的情况下,快速获得资金,有效助力了国家的“三农”发展。

央企控股发展不可限量

农金宝在2017年获得央企的控股,此后的发展可谓一帆风顺。据艾可忠介绍,在央企控股之后,农金宝在三个方面受益匪浅。首先是央企控股给了投资人信心;其次,央企资源的提供;三是在央企控股之后,业务开始从地方走向全国,发展快速而又稳健。2018年,农金宝计划将核心企业合作个数提升至100个,平台交易规模从2017年年末的4亿提升至20亿,核心产品“硒哥”销售额提升至50亿,全面响应国家服务“三农”号召。在产品的拓展方面,还将发展不同农村地区的特色产品,将农村优势产品卖向全国。

在合规化方面,根据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验收工作通知要求,各地需要在4月底前完成辖内主要网贷机构备案登记工作,最迟也应在6月底之前完成相关工作。目前,农金宝已经完成现场审核,备案完成在即。在合规化发展的2018年,农金宝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前途。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