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通开展BRT刷脸支付试点 实现公共交通无感支付
小P移动支付网2018/6/29 16:47:28

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将我们带领进了一个“看脸”的时代。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提升,“刷脸”的应用场景也日益丰富起来。

近日,羊城通工作人员向移动支付网透露,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广州交通信息化建设投资营运有限公司、广州电信天讯瑞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人脸识别+身份验证+交通支付”的探索。目前已在BRT石牌桥站内测试点,试点过程中成功克服了夜晚、日照、荧光灯等光线的干扰,并且能同时受理羊城通卡、乘车码以及人脸识别支付,交易耗时需3s。

据悉,若想使用此项服务,用户必须先注册羊城通APP账号,通过羊城通APP“人脸识别注册”功能,完成拍照并注册人脸信息。而在实际使用中,用户需使用羊城通宝在线账户支付交通费用,目前羊城通宝支持实时支付和延迟支付(即先开闸机再支付)两种缴费模式。

此前,上海、北京、深圳都传出地铁刷脸支付试点,但都未涉及公交领域的刷脸支付。

羊城通工作人员也表示此项服务将公共交通传统的刷卡支付方法升级为基于人脸识别的无感支付,系国内首个在公共交通行业应用的人脸支付案例。据羊城通工作人员介绍,此项服务综合使用图像滤波、人脸对齐等技术预处理技巧,利用基于深度网络学习等技术进行人脸特征的学习、人脸特征提取,利用先进的核心算法进行人脸特征比对,因此能在开放式公交站台环境下实现快速、准确的人脸识别,并将识别比对时间控制在3s之内。

值得一提的是,金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新建在6月14日举办的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新技术、新模式创新服务研讨会上曾透露金华公交将在年内试点公交刷脸支付。由此可见,交通刷脸支付将是一个新的发展趋势。

人脸识别的无感支付应用,适用于BRT、地铁、客轮等使用闸机收费的公共交通支付场景,以及零售、餐饮等小额消费场景。羊城通未来会借助全省公共交通支付交易的统一技术标准,将研究成果立足广州,面向全省推广,辐射全国。

虽然羊城通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此项服务,但遗憾的是,由于此项服务处于内测阶段,他并未提及正式上线的时间。因此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后续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