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群信TSM不敌市场浪潮 宣布今年底正式解散
2018/7/3 11:19:16

台湾「移动支付」发展才正在起步,就出现首位「退场者」。由悠游卡公司及5大电信合资成立的「群信移动数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9日宣布,因已完成「阶段性任务」,将在今年12月31日正式解散公司。此举无疑宣判本土「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r)死刑,未来将全面由HCE(Host Card Emulation)与QR Code「扫码」引领市场。

「群信」移动数位科技公司由5大电信业者与悠游卡公司在2013年出资成立,目标在自建「TSM」信託服务管理平台,串接电信与金融业者,让民众更换4G NFC SIM卡后,能OTA下载电子票证与NFC信用卡,以手机进行感应交易。不过由于启用程序复杂,加上免更换SIM卡的「HCE」方案兴起,致使「群信」在2015年12月启用服务后,用户数一直不见起色,处境相当尴尬。

虽然后有国发基金挹注5,000万元相挺,群信公司还是在去年7月底全面终止RicoPay电子钱包服务,5大银行发行的NFC信用卡同步停用,用户也全数移转至电信业者自营的电子钱包。即使积极转型,着力于移动支付整合、移动身分辨识、数位金融防护等项目,甚至企画开发「门号通」新服务,还是无法跟上时代趋势,终遭市场浪潮吞没。

群信公司宣布,由于近年台湾移动支付发展日臻成熟,悠游卡公司不再透过TSM信託服务管理平台与电信公司介接,「群信」已完成阶段性任务。加上公司成立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此悠游卡投控公司在5月董事会建议解散「群信」,提案在今天群信股东会议通过,确定将在今年12月31日正式解散。

同样以TSM起家的「台湾移动支付公司」,近年将重心转向HCE方案,推出台湾Pay移动支付,不仅可绑定信用卡、金融卡,还能感应及扫码支付,使用範围不断扩大。不过面对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等3大国际Pay,以及街口支付、欧付宝…等电子支付业者的夹杀,发展上遇到不少挑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