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交通支付高地,易途欲做交通物联网平台的先行探索者
移动支付网 2018/9/20 11:34:05

前言

9月13日凌晨,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正式发布了旗下第四代智能手表Apple Watch Series 4,尽管配置、功能、续航相比前代都有了提升,但是在刷公交地铁乘车上,由于Apple Pay在国内交通支付布局较慢的缘故,目前仍然只支持北京、上海两地。而且加上智能手表动辄上千的价格,因此有移动支付需求的消费者,支付手环或许是更加亲民的选择。

今年5月底,伴随着年度旗舰小米8的发布,小米手环3也正式推出市场,然而其NFC版本却迟迟不见踪影,直到今天小米手环3 NFC版才正式发售。

迟到了好几个月的小米手环3 NFC版,显然是在交通支付的适配上大费周折,据了解此次的小米手环3 NFC版支持北京、深圳、广州等全国165个城市公共出行服务,未来还会支持手环门禁功能。而作为小米生态链公司以及小米手环制造商的华米科技,也在9月17日的发布会上发布了AMAZFIT新品智能手表,在交通支付方面华米意料之中地紧跟了小米手环的脚步。

众所周知,国内的交通支付环境一直颇为复杂,从Apple Pay缓慢的城市拓展以及小米手环3 NFC版时隔好几个月才正式发售的情况来看,智能可穿戴的交通支付同样需要较高的技术支持和漫长的时间测试。不过在小米、华米之前,实际上支持交通联合100多个城市公共出行的智能手环就已经推出市场并且应用成熟了!

PAPA手环2低调面世,刚需功能一个不少

早在今年3月份,PAPA手环2代便开启了内测和预售,7月份PAPA手环2正式对外发布,可以说是市面上最早支持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智能手环之一。而作为一款智能手环,PAPA手环不仅仅只是交通支付那么简单,可谓亮点十足,刚需功能一个不少。

首先,支持全国100+城市公交地铁的互联互通支付。据今年3月份交通运输部透露,全国已有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初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22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互通。

其次,支持智能门禁功能和一卡通多场景刷卡,手环代替钥匙比手机更方便。NFC的门禁功能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目前华为、小米的NFC手机已经陆续支持了门禁卡模拟,但是实际上对于有长期佩戴可穿戴产品习惯的人群而言,手环的门禁功能要比手机更加实用和方便。除了门禁功能,易途已凭借PAPA手环将自己的平台与一卡通的多场景进行对接(园区一卡通、景区一卡通、校园一卡通等)。

最后,支持空中开卡、在线充值,无需第三方介入。得益于南京易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途)在蓝牙充值平台方面的领先能力,PAPA手环2基于手环APP能够直接为PAPA手环进行在线充值,无需第三方平台介入,直充直接用,更加快捷高效。

另外,易途是南京市民卡的指定运营合作单位,而南京市民卡有限公司又是目前交通领域为数不多的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市民卡公司之一,在整个江苏省内南京市民卡的“智汇”商户拥有不错的普及和应用,易途凭借自己的平台使得PAPA手环支持线下5000+的商户“刷腕”支付。

除此之外,普通智能手环所涉及到的运动分析、智能提醒、心率监测、睡眠监测、闹钟提醒、防水防尘等基础功能,PAPA手环2代统统拥有,真正实现了支付功能锦上添花,刚需功能一个不少。

PAPA为何低调?易途一直定位为平台服务商

南京易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技术驱动的企业,其初衷就是做有核心技术能力的城市公共交通数据运营服务商,并一直致力于以一卡通业务为基础的平台化和场景化的应用落地。目前一卡通业务相关的平台方、应用方、运营商都是分开的,在项目实施中存在协调困难、周期长等相关问题易途在平台开发过程中也遇到同样问题,为了平台的发展,易途潜心开发出PAPA手环,通过PAPA手环与平台的对接,为以后其他智能穿戴厂商与一卡通各平台对接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或许也是PAPA手环如此低调的原因。

易途CTO徐正治表示,易途是一个交通物联网平台的先行探索者,通过自主研发蓝牙平台连接任何蓝牙协议的产品及打通市民卡充值;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交通支付行业的物联网产品对接,协助物联网产品厂商在交通移动支付,园区/校园一卡通,智慧小区门禁,商户小额支付,城市物联网身份识别等场景的落地。

交通支付领域是一块争夺异常火热的闭环市场,无论是NFC、二维码还是未来的人脸识别都离不开运营方和技术服务商,同样作为NFC支付的一部分,智能可穿戴的交通支付也是众多支付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而谈到NFC手环的交通支付,最关键的两个点就是空中发卡和蓝牙充值。

手环的空中发卡和NFC手机一样,TSM平台服务商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需要对接通卡公司等发卡平台,另一方面还需要对接手环、手机厂商等运营方,不过随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发展,异地互刷成为发展趋势,TSM平台服务商在空中开卡方面的内容将会逐渐减少。

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以及银行金融机构加入到交通支付市场,运营APP将会越来越多,支付体系将会越来越复杂,因此如何解决手环的充值问题和支付体系对接问题成了其中的关键。而易途目前所做的,正是去解决蓝牙充值的平台问题,避免运营单位和支付机构的重复对接和资源浪费,打造标准化的智能穿戴充值平台,为产业链各方服务。

目前,易途已经与江苏、安徽、广东等通卡公司支付体系互联,与中银通、南京银行、苏宁金融、握奇数据、华润苏果、安徽一卡通、云码科技展开了广泛合作,在蓝牙平台、充值平台、TSM空发平台积累很多成熟的经验,为通卡公司、渠道厂商、金融服务商、高校、园区提供可穿戴空充、空发以及一卡通多应用场景整体解决方案。

结语

尽管目前智能可穿戴已经不再处于全面爆发期,但是未来智能可穿戴将会保持一定的需求和发展。据IDC的最新数据,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在2018年第二季度继续增长,出货量达到2790万台,比前一年增长5.5%。报告预测今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总出货量将达到1.226亿台,较上年的1.154亿台增长6.2%。

可穿戴支付经历了几年前的大热,但多数企业无法及时应对市场的变化而归于平静。易途作为智能卡支付领域的老兵,凭借平台方面的积累和沉淀仍然在行业里发光发热,这和企业的发展布局以及市场转型有着很大的关系,那么那么作为平台服务商的易途未来还会为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呢?拭目以待吧!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