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融研究院黄大智:第三方支付转型之路
移动支付网 2019/4/30 18:04:08

伴随着近年来监管的逐渐趋严,在断直连和备付金100%交付后,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严峻的生存压力,转型发展已经迫在眉睫,而在转型发展之路有哪些机遇和挑战?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分享了他对第三方支付转型的一些看法。

第三方支付的“薛定谔转型”

黄大智表示从2005年第三方支付被提出以来其转型发展就是飘忽不定的“薛定谔转型”,而为什么说是飘忽不定?黄大智认为关键点在2019年整个支付行业的盈利模式发生了改变,2019年之前,支付行业转型的目的在于活的更好,转型多基于盈利目的。为了赚取更多的净利润而做一些支付+、金融科技和其他服务,而在2019年之后,央行提出备付金100%交存,让整个行业几百亿的利润消失了,支付机构转型的目的变为了要活下去,而为了活下去要增加更多的收入,砍掉更多的成本,所以许多机构在去年和今年都进行了大量的裁员,因为裁员是最好的减成本的方法。而目前支付机构基于生存的目的,需要提高对B端企业的服务,跨境相关的服务,甚至需要开拓在其他行业寻找新的盈利模式,转型生存的压力迫在眉睫。

艰难转型之路,该如何转型

对于目前主流的转型方向,黄大智认为包括支付+增值服务,金融科技,农村支付,B端市场,巨头服务商,跨境支付/全球化都有机会。同时他也表示,虽然看上去选择很多,但并不是支付机构看上哪条路便能做好转型,每一个支付机构都有资源禀赋问题,并且转型之路其中也是荆棘丛生,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条。

转型之路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包括:

第一、支付+服务中的数据完整性、真实性问题。多数商户都会同时选择多家支付机构接入进行服务,而各个独立支付机构又无法进行数据共享,每个支付机构所拥有的支付数据都是片面的、孤立的、不完整的,以及有部分的虚假交易,这对金融类增值服务的提供造成极大影响。

第二、金融科技转型中的技术能力问题。长久以来,都有部分支付机构以备付金利息或通道手续费为生,独立的支付机构迫于收入和盈利的压力,并没有很高的研发投入,缺少长期积累的技术实力。

第三、难以突破的农村支付市场。农村支付与农村金融直接相关,然而多数农村地区偏僻落后、金融环境极度不发达,市场面临征信缺失、风控模型失效、难以标准化、推广成本高等难点。受教育程度低、消费习惯等问题同样制约了新的支付方式的推广。

第四、B端市场可复制性低。与C端“复制粘贴”的推广方式不同,在B端支付的市场中,每一个行业的电子化/数字化的发展程度不一样,对于支付的需求也同样不同。同时,各个行业的产业链也是不同的,支付在其中能够起到的作用也不同。以航空行业为例,涉及支付的环节就可能有机票费用、行李托运费用、机上购物、购买保险、退改票、保险理赔等。而换成电商行业就可能用到更多的分账、满减、满赠、抵券等服务。不同的行业服务模式天差地别。所以,B端行业支付的需求更偏向于个性化、定制化,对支付机构而言,需要具备更加深入行业产业链的能力,这并不容易。

第五、跨境支付业务中的合规和风险问题。虽然国内的支付技术和模式领先世界,但许多支付机构对于业务拓展的认知仍停留在过去国内市场降低费率、搞价格战的方式,然而,跨境业务中的合法合规、金融安全的问题或许更值得重视。

第六、头部支付机构与中小支付机构的竞争。虽然头部支付服务商已经形成类似发卡行的地位,但与其他支付机构经营同样业务,两者之间仍存在较强的竞争关系,完全放开商户体系涉及利益之争,难以收到转型的成效。

而面对如此艰难的转型环境,黄大智表示支付机构要从以下几点进行转型的考虑:

第一、路径选择。每个支付机构应该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状况和战略发展目标等因素综合考虑转型的路径。通过差异化获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通过集中战略打造竞争壁垒,获得竞争优势。

第二、技术实力。对于想要转型为金融科技服务商和探索农村支付市场的,技术的因素是重要一环。技术能够实现科技赋能的效果,突破性的技术创新能够使成本大幅度降低,并在市场上快速推广。同时,更需要关注区块链、物联网、5G等技术的发展,新技术能够改变甚至颠覆现有的支付业态。

第三、合规能力。合规仍然是行业主旋律,但对于有限的跨境支付玩家来说,合规和风控能力是玩家的生命值,直接决定跨境支付大战中的生存能力。寒冬中,低成本甚至零成本的策略也许只能加速离场。

第四、外部合作与整合能力。在支付+和B端支付的市场中,商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不同行业也有着不同需求。有的需要供应链融资,有的需要精准营销,有的需要导流。在多样化的需求下,支付机构联合提供服务的各方,打造定制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才能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第五、行业深入能力。支付在每个行业中的渗透能力都是不同的,在企业数字化过程中,支付更多的成为一种工具,而只有对行业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够帮助甚至主导行业的转型升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对于支付机构迫切希望加强的增值服务,黄大智表示我们可以从国外巨头上借鉴经验,从包括增值服务,从市场分析,技术实施,精准营销,物流服务,融资服务,咨询法务等来了解国外巨头的方式,吸取经验来加强支付机构自身的增值服务能力。

最后,黄大智表示期待行业能够更多的进行共同探讨,包括银行已经开放了,那么支付机构间开放合作的探讨;外资支付机构对国内市场造成的可能性冲击;刷脸支付的落地和复制推广性;新的清算机构(外资清算)成立后,与境外清算机构合作的模式。在不同意见的交换中,探索出更多有利于支付行业发展的想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