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梨:数字支付技术创新能让金融服务惠及众人
2019/6/4 9:53:07

图为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梨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梨今日在《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发布暨支付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研讨会上表示,要实现既‘普’又‘惠’的目标,需要来自政府、金融机构、非营利组织、企业、消费者的协同合作,解决金融科技创新的覆盖率、可获得性和实用率的三大挑战。

她表示:“围绕支付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展开研究非常及时且有意义。今年是中国扶贫攻坚关键的一年,从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脱贫到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就是实现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实践过程。”

于雪莉说:“要实现既‘普’又‘惠’的目标,需要来自政府、金融机构、非营利组织、企业、消费者的协同合作,解决金融科技创新的覆盖率、可获得性和实用率的三大挑战。Visa承诺将继续携手各方力量,支持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包容式发展和可持续增长,为金融科技真正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我们的智慧和能力,实现共赢。”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于雪莉:

尊敬的李扬理事长,尊敬的陈会长,尊敬的邵董事长,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热烈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功发布了《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并且非常荣幸为本期报告发表提供了我们的支持。

我们跟社科院金融所的合作,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双方在合作中不断的加深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同时将创新的思维融入到实践当中,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还是影响力,我们都不断的登上一个新的高度。

通过持续不断的研究,我们的合作正在凸显它的战略以及市场价值,不仅仅为行业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扎实、独特的视角,更促进了学术界、研究机构以及企业间的跨地区、跨行业的交流,将理论研究与市场实践有效的结合,从而帮助监管机构及时把握市场的动态,并为支付产业的规范自律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指导,为营造一个既充满活力、又负责任的创新支付市场形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的报告主要围绕在支付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展开研究,这的确是非常及时以及有意义的探讨。谈到了金融科技的创新原则,我很赞同范行长曾经表达的观点。他强调金融科技的创新,一要守正,二要安全,三要普惠,四要开放。实践证明,成功的创新必须是以人为本的开放的、负责任的创新。以普惠金融为例,今年是中国扶贫攻坚关键的一年,从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脱贫到实现乡村振兴这个过程就是实现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除了需要政策指导外,还需要金融机构、全行业的通力合作,在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的同时,找出痛点,并基于痛点在产品服务乃至合作模式上展开创新实践,通过金融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金融科技创新的普惠性,更是最艰难、更昂贵以及最耗时的。

同时我们发现,当前的三大挑战我们共同面对的和亟待解决。

第一,让金融服务覆盖到更多的尚未获得正规金融服务的人群。尽管正规金融服务在中国的普及度已经非常高,例如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代理银行网络,有近100万家的银行代理机构,覆盖了中国90%的行政村,但中国仍是全球排名第二的无“银行帐户”人数最多的国家,这些人群主要居住在农村以及偏远的地区。

第二,提高金融产品的使用率。能够获得金融产品并不意味着人们一定会使用它。我们必须帮助人们了解、掌握相关的金融知识,使它们具备使用金融服务跟产品的能力。

第三,提升金融能力。由于在农村地区缺乏基本教育以及对金融产品知识的了解,人们对于使用金融产品跟服务和能力也相对比较低,因此金融扫盲是当务之急。

增强金融工具的覆盖率、可获得性以及使用率,广泛的开展金融教育工作,提高农村贫困地区的个人与家庭,对金融服务的认知水平和使用能力,是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世界银行近期发表的全球普惠金融指数显示,目前全球已经有38亿成年人拥有银行账户,或是移动支付的账户。从2014年—2017年间,利用数字化操作回款以及收款的开户人,在全球范围的占比从67%已经上升到76%,在发展中的国家,从57%升到70%。以上这些数据说明,数字支付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快车道。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支付公司,连接着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帮助人们轻松安全完成支付,实现价值缴款。对于Visa来说,发展普惠金融是一个非常自然的延伸,而建立完善的金融生态体系是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应对上述三项挑战我们就要建立有利的生态环境,开发合适的产品,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加强金融教育。

Visa相信最有效的方式是政府与企业一起强强合作,创造一个“1+1=3”的更有利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为支持中国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2016年Visa在中国启动了普惠金融的计划。先后跟各方合作伙伴开展了市场调查、行业倡导,分享最佳实践以及在金融教育跟能力建设等领域我们广泛的深入的合作。几年来,Visa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实现了普惠金融与教育国际示范区“金惠工程”的计划,我们的目标是惠及大兴安岭南部连片的特困地区33个县的500万低收入的农村居民。在此同时,我们还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移动互联网金融教育和精准扶贫的试点项目。截至2018年底,两个项目已经覆盖近600万的农牧民,13万的农村基层干部,以及29万的农村学生,以及12万的农村金融机构从而人员。此外,Visa还积极推动成立了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

Visa对“普惠金融的愿景”:个人和企业可以获得安全、方便、实惠的支付服务,以及其他的金融服务,通过这些服务来满足自己的日常需求以及长期目标,这一愿景虽然听上去很简单,但实现起来其实并非一个简单的事情。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数字支付技术的创新可以让金融服务惠及每个人,这既普又惠的目标实现,需要来自政府、金融机构、非盈利组织、企业、消费者协同的力量,还将应对许多复杂的挑战。

未来Visa将继续在国内以及全球范围推动数字支付、金融科技的发展,以连接更广大人群和更多的企业为使命,帮助人们获得更加简单、易用和安全的数字支付解决方案、金融服务。

最后,Visa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是长期的,我们期待继续携手各方的力量支持中国经济以及社会的包容式的发展和可持续增长,为金融科技真正服务实现实体经济贡献我们的智慧和能力,从而实现共赢。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