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区块链一周年成绩单:交通领域不到半年开票量超227万张
移动支付网 2019/8/15 16:57:29

近日,乘客王先生在会见客户后打车回到公司楼下,在扫码支付车费后,他熟练地在手机上自助开票,这张发票的开出,标志着深圳诞生了第600万张区块链发票。

8月10日,正值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出一周年,区块链电子发票已累计开出600万张,金额达40亿元,接入企业超过5300家,覆盖超过110个明细行业。其中,区块链电子发票在交通运输行业总开票量占比超三分之一,开票量累计超过227万张。

在交通行业,乘客使用腾讯乘车码搭乘地铁,或者搭乘出租车后即可一键在线开具发票。目前,通过腾讯乘车码渠道开出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累计超过189万张;而深圳也已经有超过2万台出租车接入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开票量累计已达30万张,为全市59家出租汽车公司节省每年约一千万元的纸质发票印制成本。

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这是由腾讯金融科技旗下业务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撑,高灯科技、金蝶、银联、招商银行等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简单从使用者的最直观的感受即“无需纸质发票,无需专用设备,全程手机自助操作,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

搭乘出租车、地铁,都可实现随时开发票

交通出行是城市居民每天的“规定动作”,也是影响最广、发生频率最高的民生领域。今年3月18日,由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的区块链电子发票被应用于公共交通系统。乘客使用腾讯旗下智慧交通创新产品“乘车码”微信小程序搭乘深圳地铁后,可一键在线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仅上线当天,通过乘车码开具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数量就达到了一万张,在之后不到半年时间,就累计开出超过189万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乘车码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后,乘客不必再为了开票在地铁站跑来跑去,也缓解了高峰期地铁站的压力。”深圳地铁竹子林站的值班站长袁婷表示。目前,深圳市地铁乘车码用户超2000万,此前深圳地铁每天约开具16万人次纸质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后极大地解决开票量大、需到车站客服中心领取纸质发票等不便,有效缓堵更便捷,同时为深圳市地铁每年节约发票印制成本约40万。

除深圳地铁外,部分出租车、机场大巴等交通场景也在3月同步上线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随后5月30日,由深圳市税务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腾讯公司共同打造的“出租车助手”小程序上线,为乘客提供随时随地随手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全新用票体验。

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出租车系统后,乘客开票不再需要在车上等待,支付车资后随时随地都能在手机上自助操作开票。“拿到”发票也不用再担心保管和报销问题,票据信息全部存在“链”上,由税局系统和公司系统直接调用,简单报销。

“以往送乘客到达目的地后,我就要停车打印发票,乘客也着急下车。现在有区块链电子发票,乘客下车了也可以操作,省时省事,我们也节省了打印纸质发票的时间和成本。”谈及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优点,驾龄超过十年的80后“的哥”陈师傅赞不绝口。

截止目前,深圳全市已有2万多台出租车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为全市59家出租汽车公司每年节省约一千万元的纸质发票印制成本。整个出租车行业开票量累计已达30万张,累计服务逾90万人次。

“发票夹”功能即将上线,报销更便捷

自2018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出以来,场景逐渐丰富,最近一个月区块链电子发票日均开出4.4万张。一年多的时间,区块链电子发票就凭借完美结合了区块链和税收治理,简化税收流程,成功让5000多家企业相继注册使用,其中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微众银行、太平保险、沃尔玛、深圳地铁、深港出租车、万科物业、碧桂园等多家大型重点企业,共开出了超600万张票,累计金额39亿。

“微信支付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区块链电子发票与移动支付平台对接的第一站,随着其他的发票场景继续拓展,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未来还可打通与其他移动支付平台、接入更多开票服务商。

场景拓展之余,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报销功能也在逐步完善当中,优化报销体验的“发票夹”功能也即将上线。腾讯方面介绍,“发票夹”功能主要基于企业微信平台,企业员工可以通过“发票夹”导入微信卡包等渠道存放的区块链电子发票,随时随地申请报销,企业端财务人员审核后可随时在线付款,未来还可以对接财务管理系统实现费用的账务处理。企业员工打印发票、贴单、等待领导审批等费时费力的报账环节将转化为全流程电子化处理,有助于提升报销效率,规范企业报销及凭证处理流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