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推出“智慧车站” 乘客网上购票刷脸进站
2019/11/22 11:00:49

11月21日讯,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智慧车站”可以不用取票直接刷脸和身份证进站了。

据了解,济南长途汽车西站自今年6月启动智慧车站建设以来,历时5个多月的安装调试,于今日正式运行,是山东省首家智慧车站试点单位。

智慧车站智慧在何处?

“乘客网上买完票,直接刷脸或者身份证进站,完全不需要取票,这样不仅节省乘客排队取票的时间,还能节省人力和物力,更加环保。”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宣传科科长田景月向记者说道。

据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智慧车站可以实现无纸化人、证、票合一电子客票,旅客在网上购票后,可以直接“刷证(脸)乘车”,完全颠覆传统客运站到站咨询、现场购票、排队乘车、安检上车的模式。

而且,通过网络平台,车站可以适时调度车辆,车属公司也可以及时安排班车,提高客车运行效率。

智慧车站订票和取票与以往相比有什么改变?

闪电新闻记者在长途西站购票厅看到,人工售票口已经由原来的8个减少到2个,而自助售票机则增加到了32台。不过由于智慧车站刚刚开始运行,还有不少乘客选择在人工售票窗口等待。

“其实自助售票机更加方便快捷,可以扫码或者刷脸直接支付购票,不需要排队等待。”田景月介绍道,旅客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手机APP等多种方式购票。而取票的话,则可以不取票直接刷脸或者刷身份证进站。

没有车票报销又该怎么办?

闪电新闻记者在西站看到有许多乘客在自助售票机买完票后没有直接进站,而是到一旁的老取票机又领了“票”。不是可以不用取票直接进站吗?

“我取的不是票,而是报销用的发票。”乘客说道,“现在取消纸质客车票后,报销就没有凭证了。”对此,田景月进行了回答:“目前的话还没有电子发票,可以单独打印发票作为报销凭证。“

其他车站什么时候可以实现智慧车站?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只有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实现了告别纸质车票,实行电子车票。下一步,其他客运站也将逐步实现智慧化建设。

“济南长途汽车西站为其他客运站的智慧化建设积累了经验,预计今年年底实现济南汽车总站和汽车东站等其他车站的智慧化建设。“山东交运信息化建设高级业务经理李正说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