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资本进军非洲金融科技领域
2019/12/9 9:49:16

直到大约一年前,还鲜有中国风投基金向非洲科技初创企业投资的消息。但是在过去的几个月,该领域里出现了一股(中国)投资热潮。

8月,三支中国基金向位于拉各斯的出行服务公司GONA投入一笔数目不详的资金。11月,尼日利亚金融科技公司Palm Pay在中国手机制造商传音牵头下筹资4000万美元,正式启动,明年Palm Pay支付应用软件将被预装到成千上万部传音手机之中。就在几周前,专注于非洲市场的初创公司、移动支付服务商OPay筹集了1.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投资者。

一年前,很多中国公司还把目光聚焦硅谷,但美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加强了对中国公司的审查,大大减缓了这些资金的流动。根据硅谷全球数据研究机构Pitch Book的数据,去年中国风险投资基金对美国公司的投资达到了创纪录的148亿美元,但是今年前9个月,投资总额下降了2/3,只有约40亿美元。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商学院的比特安格·恩德莫说,部分原因是美中贸易战将中国投资者推向了非洲,但同时他们也在寻找可资利用的机遇,“机遇的另一个名字是问题,我们(非洲)有很多问题,这意味着非洲或许有最好的开发机会。”

这尤其适用于金融科技。非洲人口有12亿,是最大的无银行账户和银行存款不足的人群之一,但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应用正在扩张,这为基于手机的金融产品打开了大门。不过,该领域的投资规模与中国跨国公司和中国政府向大宗商品(如石油、金属、矿产)和基础设施(如港口、铁路、高速公路、水电站)投入的资金规模还有很大差距。

跟踪非洲科技趋势的非洲分析公司的多贝克·佩特说,非洲大多数国家对中国持积极看法,中国投资者看到了非洲大陆的机遇,“非洲仍然是一个待开发的大陆,中国公司在那里有更平等或更好的竞争机会”。

作者杰文斯·尼亚比埃吉,陈一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