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首设科技监管局,前央行姚前有望出任局长
2019/12/12 15:44:07

《财经》记者从多个渠道独家获悉,中国证监会正在搭建科技监管局这一新职能部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证登”)总经理姚前有望出任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据接近证监会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姚前任职公告已经在证监系统进行公示。

2018年8月底,证监会正式发布《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完成了监管科技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并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该《方案》明确了五大基础数据分析能力、七大类32个监管业务分析场景,提出了大数据分析中心建设原则、数据资源管理工作思路和监管科技运行管理“十二大机制”。

科技监管在证监会的工作中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2019年发布的证监会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条举措中,加快提升科技监管能力位列其中。证监会表示,将推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

证监会成立科技监管局,是在央行或更高层的统一规划下,在监管科技的总体建设方案下,配合工作。

在未成立科技监管局之前,证监会信息中心主要承担科技监管工作,据《财经》记者了解,未来,原有的信息中心将与科技监管局共同承担相应工作内容。

“中国资本市场进入科技监管3.0时代。”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日前公开表示,“证监会监管科技建设立足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在加强电子化、网络化监管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为证监会提供全面、精准的数据和分析服务。”

此外,《财经》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下称中证监测)或将与中证信息合并。中证信息与中证监测均是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并直接管理的证券类金融机构,股东为中国结算、沪深交易所及各家期货交易所。

对于姚前的去向,金融市场特别是金融科技圈总是高度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姚前此次任职距离上一次变动时隔仅一年有余,2018年10月,时任央行科技司正局级、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正式出任中证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一职。

从中证登转战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姚前的职业生涯正在进一步回归证监系统。

简历显示,姚前学历博士,高级经济师。49岁的姚前曾在中国证监会信息部、中证登工作多年。1997.06任中国证监会信息统计部主任科员;2001.04任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计算机管理处副处长;2002.09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技术部副总监;2006.05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系统运行部总监。2010年12月被调任央行,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后任央行科技司副司长、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在去年回归中证登前夕被提升为央行科技司正局级。

接触过姚前的人向《财经》记者评价姚前都是,“为人随和、做事认真,研究能力强,专业素质高。”据了解,证监会新成立科技监管局与证监会去年发布的《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有关,意味着证监会科技监管将有一系列新动作,而姚前的加入也让市场颇为期待。

姚前被市场高度关注,一方面源于其在央行数字货币研发上的贡献;另一方面源于他本人对金融科技特别是区块链等方面的深入研究。

2017年5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挂牌,姚出任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首任所长,这对计算机科班出身的姚前而言,可谓是一个集专业、兴趣一体的去处。

2017年春节前夕,姚前带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人员加快研发进度,推动中国央行研究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在全球先行先试,首先在央行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进行了测试,当时,配合央行数字货币测试的机构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五家金融机构。

姚前本人还被评委2017区块链最具影响力人物,评语中写道:“2017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反对加密货币的措施,禁止ICO,关闭国内的交易所,而这与行业最大且最繁荣的加密货币生态系统不相融合。但是如果说中国正在脱离世界比特币的轨道,那么姚前是中国一笔最大的财富,因为他似乎对加密了解甚多。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他代表着世界上一个最大的不允许比特币的国家,担任着重新考虑比特币的重任。”

在中证登任职一年,姚前在公开场合的发声均与区块链有关。12月7日,姚前在“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上表示,发行数字货币最好的模式是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携手,就是“官督商办”,让有能力的商业机构去探索:在公共部门的指导下,允许部分有能力、有条件的商业机构探索构建既能普惠大众,又不被某一方单独掌控的体系。

“区块链是目前最重要的研究热点,务必要深入研究,另外要对货币有敬畏心。”姚前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