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严监管下的漏网之鱼:造艺技术一年违规代扣近2000万元
镭射财经移动支付网2020/3/11 9:53:32

2019年,是消费金融行业监管最严的一年。这一年里,涉足消费金融业务的企业经历了一轮全产业链的大清洗。

从315点名714“高炮”平台开始,包括类似平台的运营方、资金方、数据提供方、外包催收机构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控制。

与此同时,伴随着行业逐渐回归常态,一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年底开始下调年化利率至24%,这说明在监管部门和行业的努力下,普惠金融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实践更进了一步。

而近期,镭射财经发现,一家名为上海造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造艺技术”)的企业,正在打破行业发展向好这一趋势。

造艺技术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一家服务于金融领域的科技公司,依托领先的研发和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鹰眼反欺诈风险评估系统帮助突破用户和持牌金融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称困局。

事实上,在造艺技术科技光辉的背后则是堪比“套路贷”的“套路”贷款超市集合。

从2019年至今,造艺技术一直通过旗下的易富钱包、雪豹钱包、百事普惠、好想借钱、涨赢福卡等多家贷款超市,在为借款用户推荐产品前收取高额个人信用评估服务费而盈利。

将借款用户推荐给现金贷平台后,造艺技术会强制性地扣除299元个人信用评估服务费。此扣费行为与用户是否成功借款无关,在绑定银行卡进行评估后自动扣费。

造艺技术曾对此情况予以否认,并认为,“扣款过程是需要经过您本人同意勾选,299元是《个人风险等级评估报告》的评估费用,如您命中相关规则便会导致无法通过持牌金融机构的审核,与本公司无关。”

经过与行业中提供相同服务的产品进行比较,可以发现造艺技术的个人信用评估服务299元的价格已经超出行业平均水平几倍。

例如持牌机构鹏元征信旗下的天下信用产品,该产品售价仅为39.9元。

另外,造艺技术旗下的贷款超市APP的下载方式极为隐秘,均未在手机官方应用商店上线,同时也没有任何官方下载地址,用户只有在贷款超市之间互相推荐时才能进行下载。

镭射财经认为,在高价和隐密的背后,是造艺技术有针对性地利用借款用户迫切的资金需求,“套路”借款人购买高价个人信用评估服务,由此进行获利。

2019年至今造艺技术在黑猫投诉、聚投诉等平台,因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取个人信用评估服务费被投诉了近64000次。

按照64000名用户被“套路”,人均按照300元进行保守计算,在过去的一年里造艺技术通过个人信用评估服务费这一项收入就达到了1920万元。

企查查资料显示,造艺技术是上海良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良鑫科技)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成嘉伟,CEO和实控人为梁晓靖。

从经营范围来看,作为一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公司,造艺技术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软件开发等,不包括金融领域的任何资质,无金融相关牌照。

梁晓靖曾表示,造艺技术本质上就是通过技术赋能,为大规模海量用户提供个人风险评估服务,切实解决用户困难。

在镭射财经看来,造艺技术不仅没给用户解决任何需求,反而因其提供的个人风险评估服务给用户造成了投诉、维权无门的困难。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