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全球数字货币Celo四月将发行 部分天秤币会员跳槽
2020/3/12 14:21:41

最近,非营利组织Celo基金会成立了联盟“繁荣联盟”(Alliance For Prosperity),集合了50多家各路人马,其中主要是加密货币或区块链机构,也包括了一些非营利组织如格莱敏基金会、美慈、直接给钱等知名慈善机构,以及GSMA(全球移动通讯协会)等,其模式堪与Libra协会相比。

Celo基金会成立于2017年,目前已筹集了3640万美元,开发了开源的Celo平台,正在测试中,计划在今年4月份正式推出。它将发行自己的加密货币Celo元,通过协会成员向一些领域推广。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Celo与Libra既有较为密切的关系,也有明显不同,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繁荣联盟一些成员也是Libra协会成员。如Celo出资人安德烈森·霍洛维茨,知名数字货币交易机构Coinbase,加拿大加密货币支付处理商Bison Trails,加密货币托管平台Anchorag以及知名慈善机构美慈(Mercy Corps)。这种身份的重合在未来的业务推广和产品开发中,有可能存在着利益冲突。

——繁荣联盟成员的行业分布面和影响力不如Libra协会,基本上没有像万事达、维萨这类全球知名支付企业加入,只有一些区域性支付商,如Bison Trails,BeamAndGo(菲律宾便捷汇款平台)进入联盟。成员主要分布在支付、加密、慈善行业,不像Libra协会囊括了流媒体音乐播放软件Spotify等成员。不过安德烈森·霍洛维茨也曾经是脸书的投资人,coinbase是获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合法数字货币交易所,现日均交易额接近7亿美元,堪称行业翘楚。美慈作为国际性救援和发展组织,已为114个国家提供了19.5亿美元的资助。值得关注的是繁荣联盟中至少有3个慈善类机构:美慈、格莱敏基金会和“直接给钱”组织,暗示着Celo元未来的用途和覆盖的人群。

繁荣联盟成员来源:techcrunch.com

——繁荣联盟力图避免Libra的覆辙,降低Celo元推广过程中的阻力。通过平台发行的稳定币Celo元不是绑定于一组或单个法定货币,而是算法和其他加密货币作为担保,其意图是避免像Libra那样受到各国监管当局的抵制。另外具体应用方面,不是像一般加密货币那样通过复杂的地址收发,而是通过“去中心化”的手机号码,目前已开发出Celo元的钱包,可以在iOS和Android系统的手机上使用。

来源:techcrunch.com

——加入平台没有门槛限制。为了吸引投资、开发和推广产品,Celo平台对于申请加入的机构不设门槛,不像Libra需要1000万美元的先决条件。而且对于“支持项目开发工作、构建基础设施、在平台上实现所需的用例、将Celo资产集成到他们的项目中,或者在他们社区教育活动中进行协作”的合作伙伴含糊地承诺以“繁荣礼物”的名义予以资金补贴。

Celo,柴门霍夫发明的世界语“繁荣”之意,非常美好的词义。繁荣联盟推出的稳定币Celo是否也能如它的名字一样有美好前景,是否能实现联盟预定的目的:“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即为那些无法获得现金服务的贫困人口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可能还会出现Libra的各种高仿、低仿版本,他们是不是Libra的对手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会是法定货币的竞争对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