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日本消费者拥抱网购电子支付
2020/4/15 21:13:05

日本消费者及企业向来十分保守,抗拒采用电子支付及其他零售新科技,令当地网购比率是发达国家中最低。据日本政府的2018年最近数字显示,当地只有7%交易于网上进行,比率远低于中国超过20%,亦低过很多欧美国家。但有分析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将改变日本消费购物形态,网购将越来越普及。 

为控制疫情蔓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较早前宣布东京及6个其他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大型商场及百货公司暂时关门,只有便利店和超市等提供必须服务的店铺继续营业。 

野村总研研究员Takashi Mori表示,今次疫情令很多日本人首次发现网购的好处,相信疫情好转后,仍会有更多人选择网购。他指出,一项3月中的调查显示,当时疫情并不太严重,只有10%受访消费者称进行网购,但到4月,数字已见上升,尤其是东京地区。 

瑞信分析员最近报告亦提到,「三一一」地震后,日本的消费型态已略为改变,电子商贸的市占率有所提升。 

事实上,网购新趋势开始反映在销售数字上。日本百货公司3月份销售录得双位数字跌幅,但网购收入则录得进帐,尤其是美容产品表现最突出,服装零售商United Arrows亦指3月网购收入急升24%,但店铺收入则急挫39%。 

此外,另一上月进行调的查显示,12%受访者担心使用现钞和硬币,可能会感染病毒,这或加速当地使用电子支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