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启动“净网2020”专项行动 不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被点名
2020/4/15 21:30:02

记者今天从省公安厅获悉,近年来,安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网络安全观,严厉打击涉网违法犯罪,努力构建高层次、高水平的平安网络。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带破网络违法犯罪案件44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61名,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20余万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互联网企业153家,取得了丰硕战果。

2020年以来,安徽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和厅党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启动“净网2020”专项行动,依法整顿问题突出的网络平台和信息服务商,及时处置网上违法有害信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上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带破网络违法犯罪案件19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50名。其中侦破入侵攻击、破坏信息系统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3名;网络“黄赌毒”案件1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8人;网络诈骗案件6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6人。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清理境内网上各类违法信息4700余条,关停违法账号1.7万余个;对各类网站、IDC、移动应用服务开展网络安全检查1364次,约谈整改存在网络安全风险隐患的单位492家,警告273家,罚款23家,关闭或暂停服务30家。同时,在涉网违法犯罪案件调查等工作中发现互联网服务提供者不履行网络安全责任义务、存在安全问题等情况,启动“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同步开展案件侦查调查和执法监督检查,依法对56家互联网服务提供者不履行法定责任义务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典型案例:

安庆警方侦破部督“304”网络水军案

安庆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网上有大量门户网站发布和转载企事业单位的负面贴文,造成恶劣影响。经查,该行为系一有组织、专业化犯罪团伙策划实施,他们利用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及架设“黑网站”等方式编造散布虚假新闻,待负面消息造成现实影响后,实施有偿发帖、删帖、公关、控制舆情等网络行为。

安庆公安机关经缜密侦查,先后抓获互联网有偿删帖中介及黑网站运营者28名,捣毁窝点5处,取缔非法网站122个,处置负面不实帖文20万余篇,冻结涉案资金58万余元。犯罪嫌疑人庞某某、高某某等分别以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等罪名被判处8个月到6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警方提醒: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上严禁从事造谣、诽谤、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等行为,单位、个人都要对网上发布的信息负责,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淮北警方侦破部督纪某某制作传播木马病毒案

疫情防控期间,淮北公安机关发现网上有人传播涉疫情的程序文件。经查,系木马程序。犯罪嫌疑人通过将其伪装成“最新疫情信息”“新型冠状病毒”等涉疫情敏感名称,用以吸引好奇群众点击,导致木马程序大量传播。截至3月20日,木马程序制作者纪某某及2名传播者被淮北公安机关分别在安徽、四川、河北省抓获。

警方提醒:不明链接、程序、文件千万不要轻易乱点。

合肥“熊孩子”掉“返利”陷阱被套近6万

近日,合肥某女士在网上购物时,收到银行“余额不足”的提示短信,猛然发现账户里近6万元存款不翼而飞,经询问得知被其15岁的儿子小程用于参加“返利活动”了。原来,小程玩手机过程中收到陌生人的好友申请,邀约其参加5倍返利活动,小程信以为真,扫描二维码支付133元本金后逐渐调入陷阱,先后8次转出近6万元,意识到被骗后,遂向警方报案。目前,警方正在对案件进行侦查。

警方提醒:不随意添加陌生人,不被“充值返利”“红包返利”等吸引,不盲目扫描二维码,手机支付密码、银行支付密码务必要保护好。

亳州警方侦破“3.16”网络赌博案

近日,亳州涡阳公安机关接群众举报,当地有人参与网络赌博。经查,王某、闫某等人建立微信群组,拉拢网民进群参与“推牌九”等赌博活动,并抽取百分之十的赌资。3月16日,涡阳公安机关调集警力组织统一收网,现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2名,有关侦查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之中。

警方提醒:网络赌博是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始终严厉打击。参与赌博害人害己,轻者家财散尽,重则妻离子散。珍爱生活,远离赌博。

宣城警方侦破“3.04”网络投资诈骗案

近日,宣城宁国一网民在网上投资外汇被诈骗3万余元。经查,系诈骗团伙网上非法获取公民身份信息和网络账号,通过话术取得被害人信任后,通过发送金融理财APP诱骗受害人安装并投资,进而实施诈骗。宣城警方于3月21日在两省七市统一收网,捣毁窝点7处、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

警方提醒:保护好个人的真实身份信息,不轻易提供给他人使用;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有风险,不明来源投资风险更大。

合肥警方查处某国企不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案

近期,网警巡查发现,我省某国企业务信息系统遭黑客攻击入侵,网站首页被恶意篡改。合肥网安部门立即启动一案双查机制,对该企业网络安全保护义务落实情况开展调查。经查,该单位未采取防范计算机病毒和网络攻击、侵入的措施,未按要求履行备案职责,违反《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一条有关规定。合肥网安部门根据《网络安全法》第五十九条第一款之规定,给予该公司行政罚款3万元,并责令改正;对主管人员王某处行政罚款5000元的处罚。

警方提醒:《网络安全法》第三条规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并重。一切重应用轻安全、不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的行为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