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调高II类账户借记卡交易限额
2020/4/20 14:41:20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银行物理网点门庭冷落,线上金融服务开始提速。近日,多家银行发布关于临时调整个人账户交易限额的相关公告,调高II类账户借记卡交易限额,进一步扩大II类账户交易覆盖面。部分商业银行也将目光瞄向开发II类结算账户的支付结算服务。

多家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非绑定账户向有介质的II类户转入资金、存入现金以及有介质的II类户消费、缴费、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取现的日累计交易限额由1万元调整为5万元,进一步扩大II类账户交易覆盖面。有银行人士解释说,调高II类账户交易限额除了方便客户日常办理业务的需求之外,也是为了吸引客户。

据了解,I类账户即传统上在柜面开设的账户,可用于大额存取现金、理财产品、转账、缴费、支付等。II类账户可满足直销银行、网上理财产品等支付需求,不能存取现金、不能向非绑定账户转账,一般情况下,消费支付和缴费单日最高不超过1万元。根据监管规定,II类账户在线上渠道即可开通,但以往1万元的日交易限额,往往难以满足客户投资理财等需求,使得II类账户陷入开卡易、交易难的鸡肋情形。另外,如果以II类户作为工资代发卡,那么工资额超过1万元时,也存在无法全额到账的情况。因此,在当前形势下,适度提高II类账户交易限额,对银行开卡获客是有助推作用的。

疫情期间个人和中小微企业仍有大量资金结算、转账和支付需求。因此提高II类账户限额将更好地满足这些需求,不过,从目前多家银行发布的公告来看,疫情结束后,银行还是会对调整过限额的II类户借记卡恢复原有限额。

另外,在监管部门的推动下,一些商业银行也将目光瞄向开发II类结算账户的支付结算服务。例如某股份制银行规定,线上开立II类结算账户,可通过系统自动发起交易,实现工资款的批量代发。

银行业内人士说,未来账户管理的体系会逐渐清晰,不同账户的功能会逐渐区分,I类账户主要是保障账户基本安全,II类和III类账户主要是完善日常交易和投资功能。以往II类账户主要在支付清算、存贷款、理财、基金等传统金融服务领域,而缺少水电费等生活服务类缴费、在线购物等消费类的相关场景建设,因此,未来加强平台内相关场景建设或会是一个重要方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