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要备案了
小P移动支付网2020/4/24 14:30:28

4月24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发表署名文章《持续深化新时代的优质支付服务供给》,文中提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在建设收单外包服务机构的直接备案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收单市场。

而在2019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便曾在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强调过要加强针对收单外包机构的监管:

“前期支付司和支付清算协会在打击无证机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未来支付司要持续组织专项整治,对照当前无证机构发展势头,加大精准打击力度。协会要继续探索在线监测无证机构的方式方法,尽快取得成效。探索推动跨行支付清算数据的综合利用和支付行为监测分析,为政府数字监管提供信息支持。要加快收单外包机构的直接备案管理,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收单市场,我们也希望市场主体要积极配合打击无证机构,充分履行报告义务,形成协同打击无证经营的工作局面。”

可以看出,建设收单外包服务机构的直接备案管理机制主要目的是为了打击无证机构。

今年初,在央行发布的盘点文章中便显示,央行持续开展无证经营支付业务专项整治。截止2019年11月底,已对全部396家无证机构开展清理处置。

为何要清理无证机构呢?因为支付业务属于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接受监管。2017年年末,央行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而经过这几年的整治,很大程度上肃清了业内的违规违法现象,但是目前仍未根治,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无证机构不了解监管政策,盲目开展支付业务;二是持牌机构受到利益驱动无视监管,与无证机构开展合作;三是持牌机构受限于自身的风控水平,并未检测到相关风险发生,放任收单外包机构违法开展业务等。

未来,收单外包服务机构的直接备案将会成为新的入行门槛,到那时监管也会更为严苛,支付无证经营乱象也能得到进一步的遏制。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