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云付通、智还信用卡平台被点名
小P移动支付网2020/5/18 9:02:49

2020年5月15日是第十一个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分享了2019年广东十大经济犯罪案件,最高涉案金额达到350亿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19年,广东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全力开展护航金融“利剑行动”“猎狐行动”等专项行动,共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300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06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亿元。其中有两个典型的案例在金融支付领域非常常见。

2019年11月12日,根据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广州市公安机关对广州“云付通”特大非法集资案开展全国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包括主犯黄某锦在内的主要犯罪嫌疑人19名,涉及投资人89万余名,涉及资金350余亿元。

该案属于以新型“消费全返+虚拟币”概念为幌子的非法集资犯罪,通过设立“云返地产”“云返服饰”“应范”等一批概念新、吸引力强的投资项目,以高额消费现金返还、云币返还及高年化收益率为诱饵,大肆发展会员、商家和合伙人,并设立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进行非法集资活动,严重危害国家经济社会秩序和投资人合法权益。

近年来,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新兴概念异常火热,而一些传销团伙在逐渐互联网化的同时也时刻盯上这些热门概念,将其包装成一个个骗局。今年315期间,央行还特意制作了相关专题提醒群众擦亮眼睛不要被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骗了。

另一个案例则是关于信用卡非法套现,2019年9月初,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发起“智还”平台信用卡非法套现案收网行动,捣毁犯罪窝点6个,打掉非法套现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5名,涉及银行账户信息35万张,非法经营数额达380多亿元人民币。该案是全国首宗以智还方式套现的案件,该案的成功侦破,及时取缔非法资金支付结算通道,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2019年11月,银联发布了《关于开展收单机构信用卡违规代还专项规范工作的通知》,要求立即关停信用卡违规代还业务。《通知》对信用卡违规代还业务进行了定性:包括但不限于特定应用程序、移动支付App利用信用卡账单日和还款日时间差,通过违规存储持卡人支付关键信息、系统自动化发起虚构交易,以较小的金额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循环还款。

《通知》提示相关机构此种违规业务极易引发持卡人支付信息泄露、资金损失等重大风险,甚至引起恶性案件。要求收单机构自2019年11月18日至2019年11月29日全面开展自查整顿工作,重视其危害性。

《通知》还要求,自2019年12月02日起,收单机构仍存在信用卡违规代还业务的,一经发现,将根据银联业务规则对其从严从重处置,包括但不限于全行业通报、暂停银联网络内业务等。

随着经济的发展,如今的经济犯罪主要集中在假币、洗钱、金融、涉税、非法集资、传销、商贸、逃犯缉捕以及证券私募领域等重点领域,而常见的非法集资手段可以总结为:

一、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升华,许诺投资者会获得高额回报。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二、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

三、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各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广告、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

四、利用亲情诱骗。有些传销非法集资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比如:1、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

2.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3.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

4.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5.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

6.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

7.在街头巷尾、商场超市发放广告的;

8.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9.“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10.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你图的是他的利息,他要的是你的本金。面对各种各样的非法集资手段,广大群众需要做的是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端正心态、理性思考和分析,谨慎选择投资理财渠道,谨防高回报背后的陷阱。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