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市场出清的元年
鄂西一农夫移动支付网2020/5/21 16:50:31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实践和认知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事物的界定和概念也不断的更新和细化。这种变化最显著的表现即新词、新语的不断被人提出,并逐渐被人接受和使用!

独立第三方支付的概念就是一个最生动的例子。

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以下简称“沙利文公司”),在第三方支付和金融行业拥有丰富的研究经验,曾协助多家知名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在一份针对三方支付的研究报告中,沙利文公司指出,从第三方支付的运营模式来看,可以分为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和非独立的第三方支付两种类型。

独立的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是指非金融机构或大型电商平台等企业集团拥有或控制的支付服务提供商。与非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相比,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通常因其中性而得到商户信任,且其独立性更容易整合更大范围的支付工具,以提供多渠道的支付解决方案。

沙利文公司提出这个概念以后,短时间并没有得到广泛的传播和行业的认可。但随着汇付天下的上市,业内人士在研究其招股说明书时,发现了这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词汇。

沙利文为汇付天下有限公司赴港上市提供独家行业顾问服务。汇付天下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引用沙利文公司的研究术语和统计数据,声称自己是“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并且在该领域市场排名第三,于是乎该概念得以普及,并得到行业的认可。

按照沙利文公司的定义,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所谓的独立的第三方没有强大的集团、产业链背景,没有可供自己掌握的支付场景,全靠独立自主发展。肤浅的说,就是没有好爸爸、富爸爸。

一些没有背景的小三方支付公司,看到这个概念后欣喜若狂,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阵营,于是乎不在跟老大、老大、老三较劲,动辄以“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自居,在自己的世界和认知范围里自嗨。仿佛自己的不好和经营困难是必然的,不就是因为没有好爸爸嘛!

2018年,嗅觉敏锐的独立第三方已经看到了危机;2019年,仿佛更糟糕了,好像还可以撑一撑;而到今年,好多人直呼狼真的来了。其实,聪明的人早已经发现,支付市场格局已经固化。鹅场、猫家牢不可破,苍天大树下寸草不生,他们去的地方无人生还。剩下的第二梯队牢牢守住自己的地盘,或沦为集团的成本中心,或成为战略防守的工具,日子倒也过的去。唯有,所谓的独立第三方,无背景、无场景、无资源,偶尔还干了点偷鸡摸狗的擦边球,只有苦苦挣扎!

到底是世道变化太快,还是我们走的太慢?我看皆而有之!

独立第三方引以为傲的市场环境时过境迁。

互联网行业的兴起,尤其是线上交易的大规模爆发,消费者对支付便利性的需求日益剧增,彼时的银行类传统支付清算手段已经不能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加之央行大力的政策加持,短短几年时间,市场上的三方支付公司达到200多家。持牌经营必然会带来牌照增信与资本溢价,一时间支付牌照成为了市场上最抢手的金融牌照,各路大佬纷纷下手,好不热闹。

世上所有的繁华都不能脱离最简单的经济学基本原理,一切繁华和凋零其实背后都有供需平衡这个简单的道理在驱使。当初支付需求暴增,需求曲线陡峭时,催生了支付宝、微信这两个行业大佬;如今需求曲线日趋平滑,好多互联网大佬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支付场景和支付公司。还需要200多家支付机构吗?

独立第三方赖以生存的政策基础一去不复返。

当初为鼓励发展,从无到有,央行规定备付金收益由机构所有;如今为规范发展,引导机构回归支付本源,鼓励支付创新,拿掉了备付金收益。这个对独立第三方影响到底有多大,政策往往是宏观的,但对微观的你我以及大量从业者确实实实在在的影响。仅举一例,以便能管中窥豹。

A支付公司,从某交易所的清算中心发展而来。在高峰时期,有备付金20亿元,按照年化3%的收益一年6000万的净利润,养活100个员工绰绰有余。如今没有了这块收益,交易所直连银行,即解决了支付需求,又有部分存款收益。如此情况下,A支付公司成了鸡肋,员工也只有了30人,好在是有人接盘,有一个好归宿。

独立第三方自愿打赏的金主爸爸退出历史舞台。

P2P、现金贷、信用卡套现曾经养活了一大批支付机构。可命运多舛,P2P已经有序退出,销声匿迹;现金贷在严厉打击下不可能死灰复燃。唯有信用卡套现,养活了大部分的线下支付公司,但也是岌岌可危,套现的天花板已经出现,还面临着合规和刑事风险,也成了一门今朝有钱今朝醉,那管明天喝冷水的生意。

B公司,曾在行业内率先为P2P提供支付解决方案,高峰时期员工600人,随着P2P的落幕,如今该公司还有100人,如今也在委身求卖。

C公司,号称是现金贷最大的支付通道,高峰时期为上百家现金贷公司提供服务。因为投诉高居不下,被人民银行点名批评,并责令限期退出全部现金贷业务。如今该公司交易量断崖式下滑,裁员30%。

由此可见,独立第三方支付赖以生存的市场环境、政策基础、利润来源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与此同时,合规和保牌的压力却与日俱增。

合规风险有增无减,严监管常态永远在路上。央行领导多次表示,对支付领域的严监管是一以贯之的,防范和化解风险是常态化的,要刮骨疗毒,猛药去疴。基调已定,大罚单一直在路上。大家都是一座山上的狐狸,有什么手段,做了什么事,心里都有数。这不,商银信过亿的罚单再一次刷新了同业的认知。

刑事风险利剑高悬,阿喀琉斯之踵不能承受之重。公安部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的综合治理,加大非法资金管控力度,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为跨境赌资提供结算服务的支付机构,最大限度阻断资金非法。伸手必被抓,夜路走多了,总会碰到鬼。最近多地警方联合执法,统一行动,同时出击多家支付公司和四方机构,带走多名高管和上百名员工协助调查,一时间从业人员瑟瑟发抖,生怕在上班的路上进了班房。毕竟,自己干了什么破事儿,门儿清!据说有业内同事已经开始研究刑法。

保牌成本高居不下,刚性投入一分不能少。随着国家对金融安全的重视,监管部门对支付公司的系统和运维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必然会带来人员和设备的持续投入。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光这部分投入就会压垮好多小三方。

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诸君扪心自问,贵司还能活下去吗?难道真的要出清,退出历史舞台吗?其实,还有最后一条路,就是赶快找一个好爸爸接盘。纵观支付行业发展的历史,好多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被并购以后,虽然成了好爸爸的成本中心,但很好的完成了好爸爸的战略意图和攻防策略,也能活的很好。京东支付不就是一个好例子吗?

如何找到好爸爸这是个技术活。首先你得把自己收拾干净吧,邻家清纯小妹妹才有人会要。如果你还想美颜滤镜,搔首弄姿,即使蒙混过关,最终也改变不了再嫁的命运。这样的例子支付并购案例中比比皆是。

2020年,是独立第三方开始出清的元年,绝不是危言耸听。市场上的好爸爸已经不多了,有实力、真心的富爸爸更少了!

诸君保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